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城”升腾英雄气

江西省南昌市提升改造2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浓厚全民国防氛围


本报讯 陈云、特约记者张富华报道:7月17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人头攒动,在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解说下,驻军某部官兵被一幅幅革命先烈的老照片、一把把锈迹斑斑的战斗武器和先辈当年简朴的工作环境深深感染……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江西省南昌市驻军部队纷纷来到“军旗升起的地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这也是南昌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助推强军实践的一个缩影。

南昌市拥有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朱德军官训练团旧址、南昌军事主题公园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文化。市里定期组织县(区)、乡(镇)领导班子到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观看红色影片、聆听红军故事、祭奠革命先烈等形式,补精神之“钙”、强信念之基,强化大家尚武拥军的内动力,致力书写拥军工作崭新篇章。

为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和载体,近年来,南昌市围绕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基地,重点提升改造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朱德军官训练团旧址、小平小道等21个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为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拥军兴军,营造“英雄城”浓厚的全民国防氛围,南昌市各级积极搭建红色教育平台,累计投入近76亿元资金建设军事主题公园、建军雕塑广场和南昌舰主题园等项目,并对2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整合提升改造,将红色资源打造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红色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据悉,仅去年以来,南昌市红色景点接待部队官兵达23万人次,接待市民共360万人次,显示了红色教育资源巨大的吸引力。

“南昌红色文化厚重,新型的国防教育基地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担当意识起到了关键作用。”南昌警备区政委王宗军说。丰富的红色资源,不仅教育了驻军官兵,更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在地方上形成了真情拥军、服务打仗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南昌警备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市政府先后拨专款1700多万元用于南昌市民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00万元重建南昌军供站,为部队官兵提供一流的生活接待设施;分二期投资共4000万元提升改造南昌市烈士陵园,维护好爱国主义教育场所。随着全市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建设,南昌军地严格按照作战需求建设部队进出道路,有效解决部队进出“卡脖子”的问题,地面交通战备网络基本形成。

上图:南昌警备区组织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卢成行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