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人武部着力破解大学生军训难题

退伍士兵担纲学生军训教官


本报讯 王智慧、王士刚报道:7月11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21名参加轮训备勤的民兵骨干经过12天的培训考核,终于领到了由源汇区人武部颁发的承训教官资质证书。

据了解,源汇区每年都有近13000多名大中学生要进行军训。由于辖区内驻军部队少,特别是有时学生军训会赶上驻军部队野外驻训、拉动演习,无法派出训练骨干完成学生军训任务。

为破解这一矛盾,该人武部结合上级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实施办法》,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从基干民兵骨干中挑选军政素质过硬的退伍士兵,分批次承担辖区内学生军训任务。

他们以基干民兵常态备勤轮训为契机,严格按照“择优挑选骨干、展示良好形象”的要求,从参训的120名基干民兵中挑选出45名军政素质好、作风纪律严、组训能力强的退伍士兵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全程淘汰、考核上岗的办法,最终选拔出21名退伍士兵担任军训教官。

对此,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让退伍士兵担任军训教官,既能为驻军部队减轻负担,又发挥了民兵队伍的骨干作用,真可谓一举两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