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试图用核武器维护霸权,筹划“打一场核战争并取胜”

美降低核打击门槛暴露野心


■李 赐

B-52战略轰炸机进行最小间隔起飞训练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的核政策就朝着更为激进的方向发展,如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推动发展小当量战术核武器等。美国“军事”网站评论称,尽管自1945年以来,全球从未在实战中动用核武器,但五角大楼已在当前核政策影响和驱使下,开始打起自己的算盘。

重启核战演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以美国一贯的霸权心理,当然不会接受别人把核导弹打到自己头上,“他们信奉的是先发制人策略,五角大楼已将更多精力用于研究如何发动一场核战争”。

五角大楼近期动态印证了这一观点。美国“军事时报”网站称,美国防部近日在网上公布题为《联合出版物3-72核行动》的指导文件,但很快将其删除并列入“仅供官方使用”文件目录,不过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对该文件进行了备份和解读。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勒布朗·约翰逊介绍说:“文件显示,美军已开始实打实地为发动一场战术核打击进行研究和准备,其核作战思想正在发生自冷战以来最根本的变化。”按照文件所说,美军的技术优势逐渐在全球竞争中被抵消,需要在战场上使用小当量核武器以重获主动权,核武器可以为恢复战略稳定创造条件,对确保任务成功至关重要。

在该理念指导下,五角大楼要求各军种加强训练,以确保在核打击后的环境中得以生存、作战。美空军还在“全球雷霆2019”战略核力量演习中重启最小间隔起飞训练,以检验B-52战略轰炸机的快速反应能力。

此外,五角大楼内负责指导美军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国防威胁降低局,近日发布提案征集文件,希望相关厂商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实施核演练的技术平台,以“加强美军在未来战场上防御辐射武器和辐射污染的能力,为潜在的全面核战争做准备”。

降低使用门槛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惊讶地发现,《联合出版物3-72核行动》的颁布,可能会降低未来核战争的门槛。该文件声称,基于任务需要,低级别指挥官也要学会如何发动核打击。

“军事时报”网站称,鉴于美军低级别指挥官未来可能参与选择具体的核打击目标,他们必须了解如何确定核武器当量、爆炸高度,使用何种武器系统进行投放和何时打击。报道称,这是几十年来美军首次把在核爆地区进行机动作战的使命重新赋予低级别部队。冷战期间,美军驻欧洲的每支炮兵部队均具备核能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美国作为全球头号核大国,拥有遥遥领先于别国的核弹头数量和运载工具,《联合出版物3-72核行动》的发布只能说明一点,即美国有了挑起核战争的野心。

英国《卫报》称,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新通过的核原则,五角大楼认为使用核武器可以“为取得决定性成果并恢复战略稳定创造条件”,这标志着美国军事思想正朝着“打一场核战争并取胜”方向转变,这非常危险。

塔斯社则援引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阿尔乔姆·科任的话称,美国正朝着多年前的“有限核战争”理念倒退,并可能因此放弃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可以断定,美国对于核武布局的态度正在倒退回60年前。

三步骤实施“反击”

五角大楼除对发动核打击进行研究和准备外,还着手研究如何应对对手可能发动的核袭击。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站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确认对手向美国发射了核导弹,他将通过“国防红色交换网”打3个电话,安排拦截、反击等事宜。

第一个电话打给北约驻欧洲盟军总司令,授权其全面启动部署在欧洲的“宙斯盾”反导系统。同时,美国及北约部队将发起大规模反击,F-35、F-22、B-2等各型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网络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和航空医学部队都将投入战斗。戈德费恩说:“比如俄罗斯向美国发射导弹需要飞行约20分钟,我们将利用这段时间拦截来袭导弹并摧毁攻击源头,对俄境内目标实施打击。”

第二个电话打给北美防空司令部。该司令部负责保卫美国本土不受核导弹打击。接到电话后,他们将在第一时间做好发射陆基拦截弹准备,力图在外太空拦截并摧毁来袭导弹。戈德费恩透露,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使用的反导武器,还包括海基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和高超音速武器。

第三个电话打给美国战略司令部,并通过该司令部向游弋在全球各处海洋中的战略核潜艇下达攻击命令,向目标发起二次核打击,“我们会使用核潜艇去摧毁敌人,确保他们遭受灭顶之灾,失去再战能力”。

“福克斯新闻”在评论中认为,尽管戈德费恩把美国“核反击”分为3个步骤,但这些步骤将在同一时间进行,“我们希望这些步骤最终只停留在纸面上,如果付诸实施,俄罗斯和美国可能都将从地球上消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