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一面试探促谈,一面口出大言

美欲从阿富汗“体面撤军”遭打脸


■胡文翰

外媒称,美军近期将公布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

近期,为寻求尽早从阿富汗“体面撤军”,美国政府多措并举,主动寻求与塔利班和谈,并宣称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外界普遍认为,受多重因素掣肘,美国与塔利班短期内难以达成和平协议,美军彻底摆脱阿富汗战争“泥潭”仍非易事。

美急于抽身谈撤军

为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以利于尽快从阿富汗的“泥潭”中抽身,特朗普政府近期主动与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力促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谈判,同时寻求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和谈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今年进行的多轮谈判中,美国着重与塔利班探讨美撤军时间表、阿富汗内部对话、停火以及确保阿富汗不成为恐怖组织对美发动袭击的跳板等议题。6月底至7月初,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七轮谈判。据参会官员透露,美国在与塔利班磋商的和平文件草案中提出,以美国明确撤军时间表为条件,换取塔利班同意停战。据悉,塔利班坚持要求美军在6个月内撤军,美国则设立了30个月的时间表。尽管双方存在重大分歧,但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声称,此轮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希望9月1日前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

在与塔利班举行第七轮谈判期间,美国还组织了一场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阿富汗其他派别的60多名代表以个人身份参加此次会议。这是塔利班首次与阿政府官员面谈,但阿政府官员仅以个人名义而非政府代表身份出席。会后,阿政府代表与塔利班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平民伤亡减低至零,同意在战后的阿富汗实行伊斯兰法律体系。

此外,7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表示,美国寻求从阿富汗撤军并希望撤军后阿富汗不会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大本营,希望巴方利用自身影响力施压塔利班同意停火、直接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特朗普宣称,“过去几周我们取得很大进展,巴基斯坦帮助我们取得这些进展,我认为巴基斯坦将帮助我们(从阿富汗)脱身”。

外界看衰和谈前景

对于特朗普政府近期表现出与塔利班和谈的姿态,塔利班并不“领情”,外界也认为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沙欣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领导的联军在2001年10月入侵阿富汗时,表现得“非常傲慢”,“现在他们(美国人)明白了,现实就是,这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沙欣呼吁美国在要求各方停火之前,先明确撤军时间表,“在公布撤军时间之前,怎么可能会有停火?”沙欣最后还强调塔利班将美军赶出阿富汗的坚定决心,“如果这一代人(塔利班)无法成功(赶走美军),还有下一代能终结美军的占领。因此我们早点完成,对双方都更好”。

曾担任巴基斯坦驻美大使的哈卡尼近日发表评论文章,对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安全形势表示担忧,称塔利班将让阿富汗回到“9·11”之前的状态。哈卡尼指出,特朗普急于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做法将带来诸多隐患。他引用特朗普的话称:“在协议谈判中最糟糕的,就是让人觉得你很想让协议达成。这会让对方闻到血腥味,然后你会死。”

美军恐难“体面撤军”

从当前情况看,虽然在特朗普政府推动下,美国与塔利班和谈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两大瓶颈难以突破:一是撤军时间问题,对于美国分阶段、长周期撤军建议,塔利班选择断然拒绝;二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和谈问题,虽然美国一再要求塔利班在与阿富汗政府直接谈判问题上作出让步,但塔利班迄今仍未表现出与阿富汗政府直接谈判的意愿。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正当阿富汗和谈进入关键时期时,一贯“大嘴”的特朗普近日表示,美国有能力打赢阿富汗战争,“一周内就能取胜”,只是他不想让阿富汗1000万人丧命。特朗普此言不仅让塔利班极度不满,也让阿富汗政府十分“心寒”。阿富汗政府专门发表声明,要求特朗普对涉阿言论作出解释,并表示将经由外交方式和渠道要求美方澄清。

下一步,美国即将在多哈与塔利班进行第八轮谈判。哈利勒扎德在此次会谈前发推文称,特朗普重申了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必要性,“阿富汗战争没有合理的军事解决方案,必须通过政治调解来实现和平”。曾任塔利班指挥官的赛义德·阿克巴尔阿加认为,由于美国和塔利班在驻阿美军撤离问题上存在分歧,下一轮谈判可能不会有所突破,将会很“冷淡”。

总的来看,在历时近18年、丧生约2400名官兵、耗资近1万亿美元后,当前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军方,都希望尽早从阿富汗这个战争“泥潭”中脱身,并将尽早撤离驻阿美军视为“最佳军事建议”。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一方面,美国当前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并不掌握撤军主动权,未来如不作出较大妥协,很难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另一方面,在美国最终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之后,塔利班很可能在阿富汗“重拾旧山河”,甚至是全面执政,“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在阿富汗的发展恐难得到有效遏制。在付出巨大人员伤亡和财力消耗代价后,灰溜溜撤离的美军很有可能看到一个与“9·11”事件之前相差无几的阿富汗,以及更为严峻的反恐形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