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南丁红

7月下旬,甘肃省300余名高校大学生参加军事训练营活动,踏上当年红军长征路。80多年前人民军队的伟大远征从未从人们记忆中抹去,革命前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自强不息的英勇壮举,深深地感染激励着生活在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一路走来,我们深思:诞生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里的红色基因如何在青少年身上生根发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想成为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将红色基因根植灵魂、融入血脉,使之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用红色基因培育远大理想。透过历史的硝烟,我们不难发现,革命先烈之所以面对生死考验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一代要始终胸怀忧国之心、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人生在实现强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

用红色基因锤炼过硬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革命战争年代,我军长期处于敌强我弱、无后方作战状态。人民军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践中探索规律,使我军最终立于不败之地。青年一代要珍惜韶华、孜孜不倦,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丰富知识、增长见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用红色基因激发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党我军的发展历史上,那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那些气势恢弘、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无一不是实干作风的鲜明体现。广大青年千万莫做“光想青年”“略懂先生”“坐等过客”。当下,最紧要的就是提振精神,倍加努力,不尚空谈尚实干,以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走出精彩人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