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普田种业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翟世宝说,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一个坚强堡垒——

民企来了“党代表”

——佳木斯市选派自主择业干部任“两新”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掠影


■吴跃飞 王大文 本报记者 方 帅

2007年,为完成上级赋予的自主择业干部教育培训试点任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组织开展了调研,发现的两组数据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一组数据是,由于缺乏党建人才,全市1132家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的仅占13%,不少在那里工作的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另一组数据是,自2001年以来,先后接收了278名自主择业干部,他们多数担任过领导职务,有67%的同志从事过基层党务工作,是不可多得的党建人才。

两组数据的碰撞,一个新做法应运而生——选派自主择业干部到“两新”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10多年来,400多名自主择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了三江平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 者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群众

普田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培育水稻、玉米、大豆、高粱种子的公司,52名员工中,既有博士、硕士,也有普通工人,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思想各异。

2017年春天,原佳木斯市某人武部政工科长翟世宝被选派到这里担任党建指导员。

上任前,翟世宝参加了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到任后,他就找党员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党组织建设情况。很快,他发现,尽管企业生产效益很好,但党组织功能不够健全,有组织无活动,个别党员甚至搞小团伙,严重影响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

党员干部是如此,员工队伍思想更为复杂:有的热衷于封建迷信,家里供奉佛龛,遇事求签占卜;有的价值观扭曲嫌贫爱富,崇尚金钱,企业缺乏健康向上的精神力量。

翟世宝将这些情况反映给了公司管理层,他认为,企业发生的这些问题,主要根源是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党支部和党员身上。

在公司管理层和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翟世宝组织改选了党支部,根据公司运营特点,设置了销售、生产两个党小组,并制定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规划,完善党组织生活、教育管理、思想汇报等制度。

针对企业人员分散的实际,翟世宝还组织开通了党员QQ群和微信群,及时传达党支部信息,了解党员工作状态和思想情况。

着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翟世宝提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先锋模范岗”“服务明星岗”“岗位能手”活动,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立足本职作贡献,争先创优当先锋”倡议书。

此外,为丰富党日生活,他经常组织党员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净化党员心灵,擦亮党员底色,在整个公司营造出了“我是党员我有责,火红旗帜扛肩上”的氛围。

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引领带动群众,是普田种业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他们要求每个党员负责4至5名群众的思想工作,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签订了责任状,并将此项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党员的一条标准。

在党员带动引领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公司风气得到了根本好转。

佳木斯市广汽本田4S店党建指导员李运德说,要把大家思想统一起来——

加强正面引导,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精神高地

2003年,李运德从部队转业。转业前,他曾多年负责基层党务工作,因为这些经历,他被选派到广汽本田4S店担任党建指导员。

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李运德发现这里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130余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40岁。他们有激情、有活力,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影响,经受不住各种诱惑。

在和他们交流时,李运德发现这些年轻人爱传播小道消息,热衷于上网浏览奇闻逸事,心中的偶像大都是歌星、影星。为此,李运德提出了党支部要加强正面引导,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精神高地,帮助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李运德和党支部一起在公司内组建了读书演讲、诗歌朗诵、体育活动、书法绘画等兴趣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歌咏比赛、诗歌朗诵和书法绘画摄影展,还定期出板报、墙报,浓厚公司文化活动氛围。

考虑到青年一代普遍乐于“网上冲浪”,李运德还专门在公司网站设置教育板块,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陶冶青年员工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

每逢重大节日,不管工作多忙,李运德都会组织全体党员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每年学雷锋活动月,组织青年员工捐款、捐物,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到幼儿园慰问儿童,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清扫垃圾、栽花种草、扶老助残。2013年,黑龙江发生特大洪水,沿江居民生活出现了困难,公司全体员工自愿捐款2万余元支援灾区。

在春风化雨般的精神滋润下,不少年轻员工还纷纷向党组织和团组织递交了入党入团申请。几年来,公司党支部共发展6名党员、8名团员,培养了12名党员积极分子。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李运德还被佳木斯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佳木斯畅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徐恩成说,党员要战斗在技术创新第一线——

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才能充满生机活力

佳木斯畅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汽车厂家生产零部件,产品远销海外。

2011年,军转干部徐恩成到这里担任党建指导员。

报到后,徐恩成调研发现,公司业务与汽车业发展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而关键问题就是技术创新能力不强。

这一问题让徐恩成陷入沉思。他想起了在市委党校培训时,老师说的一段话: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只有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坚持党建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才能有地位、有作为,才能赢得企业主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徐恩成感到,当前做好公司党建工作,就是要组织全体党员,在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强公司党的全面建设。

为此,徐恩成专门就技术创新问题组织党员大会,征求大家意见。51岁的老党员贲红岩说:党员在这个节骨眼儿不能袖手旁观,应该有力出力,有技术献技术。车间主任于洪伟接过话茬儿说,公司最近进了一套智能压铸机,我向支部保证,要和工人们一起,在最短时间内学会生产技术。技术部张力加说,我给公司提个建议,能否加大技术创新经费投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会议开得十分热烈。

会后,徐恩成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并向公司管理层提交了一份报告,提出要在全公司开展“学技术,强技能,做贡献,促发展”活动,得到了管理层的支持。

为此,公司党支部提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口号,各党小组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全体党员投入到“开展技术创新,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技术能手”的热潮之中。

党员张力加、闫微、伊佳男都是技术部的顶梁柱,他们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努力他们取得了13项技术攻关成果,报请了7项专利。党员贲红岩在五车间组织员工钻研新设备,掌握新技术,帮助该车间80%的工人成为技术能手。

在党员的带领下,他们生产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公司生产蒸蒸日上,成为当地有名的纳税大户。

瓮福黑龙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刘关红说,党建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组织生活不断档,每个党员都在教育管理之中

瓮福黑龙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化肥,在全国有近百个生产、销售网点,人员高度分散。旺季时,500多个经销商活跃在半个中国。

2011年,军转干部刘关红到这里任党建指导员。刚开始,面对人员高度分散、工作如此繁杂的情况,刘关红感到开展党建工作有些束手无策。一次,他与战友们相聚时,说出了自己的苦恼。一位战友提到,咱在部队时不也是分散的吗?100多艘船像撒芝麻似的,分散在千里界江上执勤巡逻,任务那么繁重不也出色地完成了!

一句话,让刘关红茅塞顿开。他回到家里连夜整理出一份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跨越发展的报告。按照部队设立的分队有党支部、艇组有党小组模式,就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小组建设、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做了详细规划。第二天一上班,就交给了公司领导,领导们表态就按照这个方案办。

随后,他们便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会上,针对党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公司党支部根据刘关红提出的党建方案,重新修订了党支部建设规则、党小组活动规划、党员管理细则。

人员相对集中时,就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党组织活动,保证每个党员都在组织管理之中;到了销售旺季,就在大的网点建立临时党小组,定期开展组织生活。

经过强有力的组织整顿,党员干部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销售经理楚振友带领员工走南闯北,奋战在销售第一线,忙时两三个月不回家。母亲病重,不能陪护,孩子上学,不能照料,妻子一人照看两家老人。就凭这股拼搏精神,近3年来,公司始终保持每年销售收入6个亿,实现利税2000万。

销售冠军刘佳斌,任劳任怨,每年销售都在5万吨左右;党员张文富、马新海负责化肥生产,与工人没日没夜摸爬滚打在一起……

谈及这些,公司领导欣喜地说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本版照片由佳木斯军分区提供

制图:扈 硕

亲历者说

翟世宝:脱下军装,不等于脱下战袍。转换岗位,不等于离开战位。在新的长征路上,继承光荣传统,保持军人本色,永远听党指挥,永远冲锋在前,是我们经过部队历练出的特有品格。

李运德:我们是党和军队培养出来的干部,要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把实现自身价值与干好党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合着时代脉搏,奋发有为,努力拼搏,积极进取,是我们终身不变的奋斗目标。

徐恩成:忠诚与担当,不仅仅是句口号,更是对每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无论把你放在哪里,都要牢记党的宗旨,把党的利益举过头顶,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关红:当我们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时,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无论有多大艰难险阻,都要始终不渝的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干好每项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