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乌克兰扣押俄罗斯油轮 或将加剧对抗


■郑海琦

被扣押的俄罗斯油轮

当地时间7月25日,乌克兰安全机构宣布,一艘俄罗斯油轮在进入敖德萨地区的伊兹梅尔港后被扣押,乌克兰方面对10名俄罗斯船员进行询问调查后予以遣返。俄罗斯表示此举是挑衅行为,要求乌克兰立即归还油轮。

乌克兰此次采取这一出乎意料的举动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报复俄罗斯在刻赤海峡对峙中扣押乌国船只的行为。2003年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将亚速海和刻赤海峡指定为共享水域。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俄罗斯一直主张对刻赤海峡实施更大的控制,并建立一座克里米亚大桥联通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2018年刻赤海峡冲突期间,俄罗斯扣押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及24名船员。最近俄乌两国官员多次讨论在押人员交换,但没有达成相关成果。本次事件中,乌克兰表示该油轮曾在去年11月参与拦截乌军舰艇,这一指控明显是对俄罗斯扣押行为的回应。

第二,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增加筹码。伊朗于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英国油轮,此举是回应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对伊朗油轮的类似做法。事件发生后,伊朗提议互换被扣油轮。该事件为乌克兰解决船员问题提供了借鉴。

第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迅速解决问题,巩固国内支持。新当选的乌克兰总统沃洛迪米尔·泽连斯基将带回扣押船员作为其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7月11日,泽连斯基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讨论扣押人员交换事宜,但莫斯科法院裁定船员应再被关押3个月。泽连斯基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7月26日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之后发生此次扣押事件。

近期在乌克兰的努力下,俄乌关系出现一定的缓和迹象。泽连斯基希望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实现双方总统的首次通话。此外,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主动同意在前线停火并撤回。此后,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三方联合发布一则声明,宣布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将无限期全面停火。

不过,双方的明争暗斗仍在持续。在乌克兰大选投票后不久,普京颁布一项法令,简化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公民获得俄罗斯护照的程序。同样,泽连斯基也宣布向遭受迫害或被剥夺权利的外国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此次乌克兰的扣押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俄罗斯官员称,乌克兰扣押俄罗斯油轮是“国家支持的海盗行为”,是对俄罗斯的非法施压。如果双方未能就此问题达成初步方案,已有的缓和将再次落入对抗的窠臼,双方可能会在海峡通过和前线交火等问题上继续缠斗。事实上,这一事件仅仅是两国对抗关系的缩影,双方重建信任道阻且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