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草原边境线上的“候鸟哨兵”

——走进新疆哈巴河县阿乎鲁汗民兵哨所


■刘香群 王子冰 本报记者 黄宗兴

新疆阿尔泰山南麓,车穿过乌鲁肯萨孜草原,一座红顶白墙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正是山花盛放的时节,蓝天白云掩映下,坐落在花海中的哨所令人眼前一亮。

地处中哈边境的阿乎鲁汗是一个季节性执勤哨。由于地处边境前沿和当地牧民的夏牧场,驻哨的民兵如同候鸟一般,每年随着牧民转场进驻和撤离。担任哨长的哈巴河县库勒拜乡武装部副部长木合亚提告诉记者,哨所一边是边防线,一边是牧民的草场,他们的任务就是巡边护牧,守护这片美丽的花海。

“哨所有21年的历史,刚建成时只有一间60多平方米的板房,去年县里投资扩建哨所,还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木合亚提年近50岁,走起路来大步流星,说话时总要配合手势,笑称自己的普通话不太标准。

“该换班了!”木合亚提看了看墙上的时钟,第一组巡逻人员到了返回的时间。由于哨所距离边境线较近,守边任务重,他们每天巡逻时分班作业,确保在牲畜活动高峰期执勤不间断。

阿乎鲁汗民兵哨所担负着6座界碑的巡逻执勤任务,最远的14号界碑位于深山密林中,到那里巡逻需要翻越两座陡峭的山岭,往返要过河36次,巡查一次少说两天,遇到特殊天气则要四五天。

“那条巡逻路,骑术再好都不敢大意。”叶尔波力是巡逻队伍中最年轻的民兵,年仅28岁的他已有5年的护边经历。上个月底,他们和边防部队官兵前往14号界碑联合执勤,巡逻途中天气突变,一时间乌云密布,紧接着一阵阵轰隆隆的雷声响彻山谷,眼见距离他们不远处的一棵松树被雷电劈裂。受惊的马匹不住地嘶鸣,叶尔波力一不留神,马挣脱了缰绳,他当场摔下马背,顺着山坡就向谷底滚去,幸好被一块大石头挡住,才没有坠入深渊。

“那次意外是我至今遇到的最惊险的事了。”叶尔波力一边说一边掀开裤腿,只见他当时撞伤的小腿瘀青至今未褪,肿得很高。但当时他咬着牙没吭声,稍缓了一下,便爬上马背,跟着队伍走完全程。

不仅巡逻路艰险,哨所民兵还时常要面临来自野兽的袭击。“这个季节,出没的野兽是防范的重点。”木合亚提说,哨所的驻地生活着熊、狼、野猪等数百种野生动物。最近,牧民的牲畜陆续转场到这里,已经发生了几次羊群被狼袭击的事件。他们帮助牧民用狼烟、气球等手段驱赶,巡边的同时,也努力维护牧区的安全稳定。

轻风袭来,五颜六色的花海摇曳生姿,映衬着民兵哨所的美丽和宁静,也见证着哨所民兵的忠诚与坚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