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蛮横制裁伊外长,美国自取其辱


■傅 波

扎里夫(右二)和英法德等国外长

近期,因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批评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美国政府宣布对扎里夫进行制裁。美国这种蛮横的霸权主义做法不仅遭到伊朗的强力反击,也引发欧洲盟友、中东伙伴甚至是本国媒体的不满,或将自取其辱。

制裁伊朗外长

7月30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公开发表指责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的言论,敦促特朗普进行更多外交努力。受扎里夫上述言论“刺激”,美国政府7月31日以“扎里夫代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行事”为由,宣布对扎里夫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同日发表声明称,扎里夫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交易,与扎里夫进行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也将面临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之所以制裁扎里夫,是为进一步阻止伊朗政权“获取从事恐怖活动以及压制伊朗人民的资源”。蓬佩奥还表示,美国仍在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与伊朗冲突问题,希望通过“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应对伊朗带来的各种威胁,在此之前,我们将继续对伊朗进行外交孤立和最大限度的经济施压”。

对于美国的蛮横制裁,伊朗的回应淡定中透着强硬。扎里夫表示,自己在伊朗以外的地方没有资产,美国的制裁对其本人和家人没有任何影响。他还调侃道:“谢谢美国认为我是个如此巨大的‘威胁’。”伊朗总统鲁哈尼则嘲讽道,美国的制裁决定是“幼稚且毫无意义的”,表明华盛顿“害怕”扎里夫这位伊朗高级外交官,“很明显,白宫的根基已经被一位明智、忠诚而又老练的外交人士的言辞和逻辑动摇了”。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称,美国对扎里夫的制裁是“傲慢的西方国家”无法忍受伊朗不断扩大的话语权、试图压制这些声音的结果,制裁不会动摇和削弱伊朗的意志,伊朗将继续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导下,寻求有尊严地发展以及建立公平的国际关系体系。伊朗驻法国大使卡西米表示,制裁扎里夫的行为,是一个虚假地自我标榜自由民主国家的统治者采取赤裸裸霸凌政策的结果,美国不配做联合国总部所在地。

除言语上的回击外,伊朗还以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向美国发出威胁。扎里夫8月3日表示,伊朗将在伊核协议框架内进入减少履行协议规定义务的“第三阶段”,“假如别人不全面执行协议,那么我们也会同样地不全面执行”。此前,伊朗已于6月底完成减少履行伊核协议规定义务的“第一阶段”(将浓缩铀库存提升至300公斤以上),7月初完成“第二阶段”(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3.67%以上),“第三阶段”计划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并恢复在阿拉克重水核反应堆的活动。

盟友伙伴反戈一击

对于美国制裁扎里夫的做法,美国的欧洲盟友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法国外交部8月1号发布新闻公报称,法国、英国和德国严重关切美国政府制裁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一事,三国不支持美国的决定,“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所有外交渠道都必须保持开放。法英德三国外长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保持经常性联系,旨在缓解紧张局势并敦促伊朗全面履行伊核协议”。此外,法国、英国和德国还敦促美国解除对伊核协议允许的民用核合作项目实施的制裁。

美国在中东的伙伴国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美国的不满。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称,阿联酋近日与伊朗重启中断6年的海上安全对话。据悉,阿联酋海岸警卫队派出一个7人代表团,赴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会谈。英国路透社对此评论称,阿联酋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对手之一,此次寻求与伊朗合作,主要是希望平息剑拔弩张的海湾局势,维护阿联酋安全的商业中心形象。此外,沙特王储萨勒曼近日也表示,沙特不希望中东地区爆发战争。扎里夫对此回应称,如果沙特准备好与伊朗对话,伊朗愿意与其谈判,“我们从来没有、也不会向邻国关闭对话的大门”。

美国国内媒体近日也批评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上“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美国《纽约客》周刊披露,在制裁扎里夫之前,特朗普曾主动邀请扎里夫到白宫会谈,但吃了“闭门羹”。据悉,在特朗普的授意下,美国国会参议员保罗7月15日在纽约与扎里夫密谈,并告诉后者特朗普想邀请其赴白宫会谈。面对特朗普的邀请,扎里夫表示,此事必须由德黑兰当局决定是否接受,他“不想要那种仅供媒体拍个照、会后再发表两页声明的会谈”。

此外,美国“政治”新闻网站近日也嘲讽蓬佩奥虚伪。据报道,蓬佩奥最近一直敦促伊朗政府允许其访问德黑兰,称希望告诉伊朗人民“那些有关压迫他们的伊朗领导人的完整真相”。7月31日,扎里夫在“推特”上称:“蓬佩奥请不要提空洞和虚伪的建议,你可以接受伊朗记者的提问,但你一直在拒绝。”

霸凌行径百害无利

从当前的情况看,在“美国和伊朗间的紧张对峙正达到最高峰”(美国《纽约时报》评语)的背景下,美国选择高调制裁扎里夫,是其“极限施压”的惯用伎俩,意在以惩戒姿态逼迫伊朗低头屈服,让美伊博弈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美国的“如意算盘”显然落空了。一方面,伊朗当前虽然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和民生困境,甚至连药品供应都十分困难,但对美国仍然保持着强硬的对抗和抵抗姿态。另一方面,美国的做法只顾自身利益且手法极为蛮横,不仅无助于降低美伊之间博弈的激烈程度,而且也难以获得国际和国内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次在宣布对扎里夫进行制裁的同时,决定延长允许伊朗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的相关豁免,宣称伊朗在未来90天可以继续与俄罗斯、欧洲和中国进行民用核科技合作。从美国的这一举动不难看出,美国政府仍然十分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军事手段当前并不是特朗普心中的“最佳选项”。

在美伊战略博弈已进入“深水区”的情况下,如何尽快通过外交手段打开僵局是确保美伊关系趋缓和中东地区稳定的关键。如果美国继续罔顾国际关系准则和主权国家尊严,最终的结果不仅是美伊两国将慢慢滑向战争的边缘,美国也会“失道寡助”“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自身利益蒙受重大损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