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朝“示威射击”,美淡化处理


■杜朝平

7月31日,韩国媒体播出朝鲜发射导弹的电视新闻

朝鲜连射“新型火箭炮”

韩军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2日2时59分和3时23分,朝鲜从咸镜南道永兴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两次发射“短程发射体”。随后朝中社予以“证实”,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日凌晨再次指导“新型大口径可控型火箭炮”试射。金正恩亲临火力阵地测定炮车的战斗部署时间,并具体了解大口径可控火箭炮系统的操作后,在观察所指导试射。试射中,新型可控火箭弹的控高平飞性能、轨道改变能力、目标命中率和战斗部爆炸威力等都得到验证。金正恩对试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这是朝鲜在不到10天内第三次试射战术武器。第一次7月25日朝鲜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韩国认为是朝鲜版的“伊斯坎德尔”导弹KN-23。朝中社报道称,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不断引进尖端攻击性武器并试图实施军演,作为武力示威的一环,金正恩亲自指导发射新型战术制导武器以示警告。第二次是7月31日朝鲜在东部元山市葛麻地区向东北方向海域发射两枚“发射体”,韩军认为是近程弹道导弹,但朝中社称是“新型大口径可控型火箭炮”。

朝鲜连续进行“示威射击”,并指责韩国引进尖端攻击性武器及准备举行联合军演。韩国家情报院据此认为,朝鲜的目的是改善战斗力和武力示威,韩军采购F-35隐形战机等先进武器、韩美举行联合军演等是朝鲜一直批驳的。韩国在2014年向美采购40架F-35A型机,今年3月首批2架回国,韩国在7月还宣布增购20架F-35A。对此,朝鲜表示将进行特殊武器的开发与试验,以彻底摧毁这些“杀人武器”。韩美拟于8月中旬举行的“19-2同盟”联合演习,朝鲜也警告“将对朝美工作磋商产生影响”。

美国刻意淡化处理

朝鲜一连串试射活动令人应接不暇,以往,美国的指责必接踵而至。但此次美国的反应冷淡得出人意料,刻意淡化朝鲜试射的影响。朝鲜7月25日试射活动时正值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韩之际,朝媒一直批评博尔顿是“战争狂热分子”,因此当天的试射被美韩媒体看成是朝鲜向博尔顿抗议。博尔顿在今年五六月不断攻击朝鲜当时的试射活动,这一次,过了几天他才发声称,这没有违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的承诺。特朗普本人更是几度开口称金正恩“控制得非常好”,朝鲜发射的导弹“是很普通的,是短程的”,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不用担心”。

美国态度变了?显然不是,美国淡化处理的背后有其精心打算。

首先,朝近期试射的均为短程战术武器,对美国不构成威胁,且朝发布的声明也不像以往那样对美指名道姓,在朝美均希望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背景下,美国没有紧逼朝鲜的理由。

其次,特朗普一再强调其能力和手段均比前任高明,夸口与金正恩一道可以解决朝核问题,迄今已经三度与金正恩会面,当下维护其半岛外交成果有利于谋求连任,不能因为朝鲜发射几枚“小导弹”就把事件闹僵。正因如此,美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尽管朝武器试验为双方重返谈判桌蒙上阴影,但他对“迅速恢复”与朝核谈判抱有很大希望。特朗普还夸朝鲜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有无限潜力。

最后,适度放任朝鲜进行武器试射,让韩日有紧张感,美国可名正言顺地收取“保护费”。韩日近期贸易争斗趋烈,美国事不关己,盯着两国的口袋,大幅增加驻军费用。博尔顿日前出访韩日就是去要钱的,要韩国从9亿多美元增至50亿美元,日本则从70亿美元涨到350亿美元,韩日均表示拒绝。朝鲜试射活动,韩日倍感压力,美国“乐观其成”,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不过日本也学聪明了,首相安倍晋三破天荒首次表示,朝鲜的试射“没影响到日本安全”。言下之意是,350亿美元“保护费”太多了!

朝鲜8月2日两次发射“短程发射体”。这是继7月25日和31日后,朝鲜在不到10天之内第三次进行“示威射击”。朝称发射的是“新型大口径可控型火箭炮”,韩日研判为短程弹道导弹。当韩日对此保持警戒时,美方表示试射活动不违规,还点赞朝鲜发展有潜力。美国此番既有希望维护特朗普的半岛外交成果,亦有逼迫韩日大幅增加“保护费”的意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