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废除宪法第三百七十条,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

印在克什米尔“玩火”引担忧


■兰顺正

在印巴局势日益紧张背景下,8月5日,印度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引发国内和巴基斯坦方面抗议。巴基斯坦方面表示,将降级与印度的外交关系,并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分析称,印度此举将加剧地区动荡,进一步恶化印巴关系。印度《经济时报》甚至评论称,目前局势如同“站在刀尖上”。

1947年以来,克什米尔分别由印度和巴基斯坦控制,其中印度控制大约52.5%的地区,并在该地成立查谟-克什米尔邦。此前印度宪法第370条,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除国防、外交和通信等领域外,印度宪法其他规定在这一地区均不适用。随着该条款被废止,宪法原本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将被取消。

有媒体指出,印度此举是想在印巴克什米尔问题上占据主动,并试图将该地区纳入其绝对主权范围。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还宣布,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被取消后,该地区将会重新组建两个联邦直辖区。分析称,此举意在向巴基斯坦示威。

据报道,在有关废除克什米尔“特殊地位”的法律草案提交议会后,印度军方提高了战备级别。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向印控克什米尔派遣更多军队,大约有8000名军人。此前,已有大约3.5万名军人从中部被调遣至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使该地笼罩在紧张气氛中。

印度采取的最新举措,引发全球舆论强烈关注。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克什米尔地区是过去近70年全球军事对抗风险最高的地区之一,取消“特殊地位”,是印度政府对印控克什米尔采取的最重大政治举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党派誓言保护该邦的“特殊地位”,称任何剥夺这种特殊待遇的举动等同于对该邦人民的侵犯。

印度反对党议员8月5日在议会强烈抗议政府所做决定。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政治领导人,包括两名前首席部长和多名议员,也在上述命令宣布前两个小时遭到软禁。被软禁的印度前首席穆斯林部长穆夫蒂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是“印度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政府的单边行动是非法和违宪的”。他还说,“我们这些为和平抗争、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现在被软禁,真是讽刺”。

巴基斯坦政府也“强烈拒绝并谴责”印方的做法。巴基斯坦外长称,将召回驻印外交官,并驱逐驻本国的印度外交官。巴方还将降级与印度的外交关系,并暂停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印度媒体则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部分航线已被关闭。

英国《独立报》称:“废除查谟-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印度人民党捅了马蜂窝,此举对印度是否有利令人怀疑,但肯定会给整个南亚带来更多麻烦。”美国南亚问题专家、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库格尔曼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撰文称,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突然举动是在玩火自伤,新德里方面的强力打压可能让地区陷入不稳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