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携手驻地企业 带动群众增收


本报讯 战照涛、肖承槟报道:“感谢解放军帮助我家走出贫困!”8月5日,新疆奇台县果园村维吾尔族村民克热木·艾木杜力,将一面印有“精准扶贫,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感谢官兵多年来对他的真情帮助。

果园村因受地处偏远、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等因素影响,导致全村有30户像克热木·艾木杜力这样的贫困家庭。近年来,在该团帮扶下,一些贫困家庭收入有所提高,但还没有真正实现脱贫。

为此,该团决定携手驻地企业开启扶贫新模式,积极探索 “双拥搭台、部队牵头、企业拥军”新实践。他们将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并充分发挥产业项目优势提高收益,通过逐年领取分红的办法增加家庭收益。

为了提高贫困户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该团积极协调当地企业开办相关技术培训班,根据贫困户不同需求,通过技能培训、专家讲座、网络营销等方式培养一批致富能手,发挥“头雁效应”。

精准扶贫新模式带来新效益。村民克热木·艾木杜力高兴地告诉笔者,除去入社打工的工资,贫困户每年获取入股分红近2000元。目前,已有10户村民脱贫致富。

笔者了解到,该团下步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加强与地方企业的沟通协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