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本色不改,退役军人连夜突击救援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京进报道: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1日晚,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普降特大暴雨。当晚10时,接到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的通知后,不到半个小时,“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谢清森带领他的退役军人应急救援突击队,携带冲锋舟等救援设备,连夜开赴章丘相公庄街道。

原来,早在2017年,谢清森就着眼应急救援,在公司组织成立黄河救援退役军人应急救援突击队,并配备救援车辆、冲锋舟等专业设备,抽调具有水面打捞经验及相关技能的专业救援人员16人。这次为应对台风“利奇马”,他们早就做好了应急救援的准备。

抵达现场后,谢清森立即组织队员投入救援行动。夜间雨势更急,由于水位较高,水下环境复杂,且涉水阻力较大,部分涉水道路水流湍急,加大了救援难度。队员们奋不顾身,利用冲锋舟、摩托艇等救援工具,配合当地政府及其他救援力量,成功转移2400名被困群众。

截至12日上午,现场还有一千多名村民等待救援。谢清森和他的退役军人突击队员仍坚持在救援前线。谢清森表示,所有退役军人救援队员,将发扬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传统,坚持到将所有被困群众救出,用行动诠释“为党旗增彩,为军旗增色”的军人誓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