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

当好国际赛场“净空卫士”


本报讯 邹志刚报道:8月的库尔勒,骄阳似火。“国际军事比赛-2019”现场战车轰鸣、炮声隆隆。无线电对讲机、车载视频采集点、无人机、裁评系统、计时计分系统等8类20余种上千台用频装备高效有序运转,场地上,手机通联顺畅、无线接入通畅。这背后,离不开一支肩扛银星的预备役队伍,他们携带先进设备穿梭于赛场,守护着赛场电磁空间安全。

这支队伍由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这也是该中心连续第3年执行国际军事比赛电磁频谱管控任务。

据现场指挥的该中心政委徐堃介绍,此次赛事用频管控,他们积极总结以往经验,在顶层设计上强调“融”,军地合力、精心谋划;在力量统筹上突出“联”,内外联合、机固结合;在组织运用上注重“实”,依实情、研实招、定实策,着力当好国际赛场的“净空卫士”。为满足中外参赛队以及任务保障部队用频需求,赛前,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就牵头组织赛事频率协调会,完成了25家中外及军地用频单位数千台设备频率需求采集,征用当地8个固定超短波监测站和4台机动监测车对赛区进行不间断环境监测,累计监测时长达1100余小时,积累监测数据10余万条,形成电磁环境监测报告40余份,掌握了赛场内外第一手电磁环境情况,摸清了管控底数。

赛事期间,为管控“低慢小”飞行器“黑飞”现象,在原来使用机动管控力量的基础上,该中心还征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刚刚建成的2台高性能无人机管制车对赛场及周边“低慢小”飞行器进行严格管控,及时纠察多起未经报备私自使用无人机“黑飞”事件,确保了赛事低空航路安全。

上图:工作人员在比赛场地进行电磁环境摸排。

邹志刚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