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民兵

守护“草原盛会”功不可没


本报讯 郭富、记者郭干干报道:8月5日下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领导拿着锦旗,带着牛羊肉等慰问品来到甘南州民兵训练基地,感谢民兵保障“一会一节”顺利召开。合作市领导对民兵赞不绝口:“连夜抢通淤泥阻塞街区主干道、担任会议安保主力军,为国际友人当翻译、任向导,向外界展示甘南特色民俗文化,咱们民兵功不可没!”

7月30日至31日,第四届(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开幕。来自36个国家、15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上万名游客齐聚当周草原,共同见证这场文旅盛事。

可就在开幕前一天,甘南州遭遇持续强降雨,州府合作市市区短时降雨量达到120毫米,大量泥沙淤积在城区主要街道,淤泥最深处达40厘米。甘南军分区连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集结150名民兵骨干力量配合驻地官兵和地方救援力量进行清理,经过15小时连续奋战,清理淤泥杂物近2万立方米,赶在第一缕阳光洒向甘南草原之前,将一个干净整洁的草原城市呈现给国内外友人。

为做好“一会一节”保障工作,甘南军分区在数月前就着手培训民兵保障力量。他们依托甘南州民兵训练基地,以全州基干民兵力量为主体,采取自主训练与送学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突出“安保执勤、应急处突、会议向导、卫生救护”等课目展开教学训练,共培训熟悉礼仪礼节的志愿者190人、掌握基本英语、藏语、普通话交流的会议引导员50人、卫勤人员30人以及安保人员320人。

在“一会一节”开幕式主会场上,民兵引导员和志愿者引导游客有序入场,讲解盛会主题和甘南特色文化;在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场和夏河拉卜楞高原半程马拉松赛道上,一队队执勤民兵维护赛场秩序,保障赛道畅通;在碌曲“万人锅庄”、迭部“腊子口杯国际大力士公开赛”以及临潭冶力关“国际万人拔河比赛”上,数千名民兵的迷彩身影成为盛夏甘南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图:甘南藏族自治州民兵在“一会一节”执行安保任务。

郭 富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