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行动浇灌信仰之花


■石纯民

“你不牵挂妻子和孩子?他们很想你……你们的主义,就是要成功,恐怕也还得500年,何必要去为几百年后的事情拼命呢?”“事无两全,我笃信共产主义,至死不渝!”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中,面对金钱美女、高官厚禄、死亡要挟……病痛中的方志敏毫不动摇,以坚定的信仰坚守初心。

爱因斯坦曾说过:“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撑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信仰是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崇高而坚定的信仰一旦形成,就会变成支配外在行为的强大内在力量,催人奋进。信仰坚定的人,碰到艰难困苦不轻言退缩,遭遇失败挫折不轻言放弃,遇到血与火的考验不轻言改变,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勇往直前。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不忘初心使命的历史,从“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刘胡兰,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从“我这辈子的最大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的“两弹”元勋程开甲,到“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的黄大年;从“我永远愿做一颗革命事业的螺丝钉”的雷锋,到“党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去”的张富清……他们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信仰不坚定的人,就像墙头上的草,风吹两边倒,善于见风使舵。在战争年代,有的共产党员经不起“高官厚禄”的诱惑、“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叛党投敌,出卖同志、出卖革命,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例如,革命战争时期的向忠发,就是个彻彻底底的软骨头,还没有被上刑,就跪倒在敌人面前,供出了周恩来、瞿秋白等高层领导以及中共秘密机关的新地址。幸亏事前已得到消息,待向忠发带着大批特务赶去时,周恩来、瞿秋白等已经闻讯转移。

“操存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今天,我们虽然不用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全球网络化的时代,世界社会经济发展联系更加紧密,不同思想意识、政治理念、价值观念相互交流、交融、交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就要自觉补钙壮骨,增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迫感,锤炼党性品格,厚植信仰信念。因为只有信仰坚定的人,才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人生如屋,信仰是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无论时代和社会如何变化,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当前,改革强军重任在肩,我们要将信仰信念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用行动去浇灌信仰之花,用行动来激发信念之志,努力在强国兴军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