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沧州市调整大学生征集办法,不再向县(市、区)分配任务

全市统一专项征集大学生


本报讯 李光宇、特约记者王赫报道:“妈妈,我体检全部合格了,离军营又近了一步!”河北省沧州市征兵体检站外,大学毕业生、适龄青年小王激动地打电话给母亲报喜。

据悉,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沧州市征兵办公室调整大学生征集办法,采取任务单列、统筹征集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专项征集,取得明显效果。据该市征兵办领导介绍,任务单列,方向优先,有效解决了少数县(市、区)“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并提升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今年上站体检的大学生1100多人,是去年参检人数的2.3倍。

以往,为确保完成征兵任务,市征兵办综合考虑各县(市、区)户籍人口数量、适龄青年人口数量、上年度完成任务情况等因素,将上级下拨的征兵任务直接分解到各县(市、区)。随着大学生征集比例提升,有高校的县(市、区)征集任务虽然加重,但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也逐年提高,征集任务也能完成,有的县(市、区)甚至出现指标不够分“吃不饱”的现象。然而,没有高校的县(市、区),大学生征集却因兵员少指标“吃不了”。

为有效解决大学生参军指标受所在县(市、区)征兵任务总数限制,兵员方向难以满足大学生入伍需求的实际问题,沧州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制定下发《沧州市大学生专项征集实施方案》,明确全市统筹大学生征集工作,对所有驻沧高校大学生征兵任务实行计划单列,即大学生征兵指标不再分配到各县(市、区),而是由市征兵办统一单列,大学生专项征集任务完成后,再将非大学生征兵指标按标准要求分配到各县(市、区)。

同时,他们还根据大学生个人入伍志愿,按照个人填报3个志愿,征兵办确定一个志愿的“三选一”方法,优先安排预定大学生新兵的兵员方向,结合其所学专业,实现大学生专业能力、特长爱好、发展意愿与部队需求精准对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