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被扣油轮获释,美伊博弈持续升级


■傅 波

油轮“格蕾丝一号”获释

近期,美伊两国围绕油轮扣押事件的战略角力不断升级,美国想方设法阻挠伊朗被扣油轮获释,伊朗则通过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等举措向美持续施压,双方之间的对抗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剧,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美紧盯伊被释油轮

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伊朗“格蕾丝一号”油轮,宣称该油轮违反欧盟制裁,违规向叙利亚运送原油。此后,作为回应,伊朗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对外宣称该油轮违反多项规定。伊朗此后提出“以船换船”的方案,要求以英国释放“格蕾丝一号”油轮为前提条件,释放“史丹纳帝国”号油轮,遭到英国拒绝。

8月15日,直布罗陀当局宣布,由于伊朗作出正式书面保证,承诺不会在任何受欧盟制裁的国家卸载“格蕾丝一号”油轮所载原油,因而决定释放“格蕾丝一号”油轮。直布罗陀首席大臣皮卡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格蕾丝一号”油轮一旦做好必要的后勤准备,便可以离开。而伊朗则对外宣称,直布罗陀当局声称伊朗作出保证只是为了“保住面子”,“伊朗没有为确保获释而作出‘格蕾丝一号’不去叙利亚的保证”。

美国政府对直布罗陀当局释放伊朗被扣油轮的做法极度不满。早在直布罗陀当局宣布释放被扣油轮之前,美国政府便一直寻求延长油轮扣押的时间。在消息公布当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禁止“格蕾丝一号”油轮全体船员获得美国签证或入境美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发表“推文”警告称,如果“在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的船只”(指“格蕾丝一号”)上当船员,将影响船员入境美国。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表示,即使直布罗陀当局不支持美方延期扣押伊朗油轮,无论油轮“格蕾丝一号”去向何处,“我们都会像云一样紧随着它”。

在消息公布翌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对“格蕾丝一号”油轮发出“扣押令”,称该油轮参与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非法使用美国金融系统支持伊朗向叙利亚非法运送石油”的计划。美国法院指出,由于违反《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并涉嫌银行欺诈、洗钱和遂行恐怖主义,“格蕾丝一号”以及船上210万桶原油和一笔99.5万美元连带资金应予罚没。对于是否执行美国法院的“扣押令”,英国和直布罗陀当局迄今尚未表明立场。

伊强硬反制对美施压

对于美国政府“穷追”油轮扣押事件的做法,伊朗政府近期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回击。

一是高调展示“重大胜利成果”。在直布罗陀当局宣布“格蕾丝一号”获释的消息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针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已经失败。扎里夫指出,美国通过“经济恐怖主义”无法达成既定目标,便试图滥用法律,在公海上盗取伊朗的财产,“这一海盗行径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法律的蔑视”。关于“格蕾丝一号”的航行计划,伊朗官方宣布,伊朗下步将派一批新船员赶赴该油轮,并悬挂伊朗国旗(此前悬挂的是巴拿马国旗)起航,并将油轮更名为“阿德里安·达里娅”号。

二是指责美国“祸害”海湾地区。伊朗外长扎里夫近日表示,美国向中东地区盟友出售大量先进武器,将海湾地区变为“火药桶”。今年5月,美国政府绕开国会审议程序,以“支持盟友促进中东稳定,以及协助有关国家威慑和防御伊朗”为由,推动对约旦、阿联酋和沙特的军售,并宣称推迟相关军售计划将对上述国家的国防建设造成严重影响。扎里夫对此评论道,“拥有100万人口的阿联酋(在军事采购上)花了220亿美元,沙特则花了870亿美元”“中东地区国家目前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美国及其盟友,该地区未来将成为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

三是再次突破伊核协议限制。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伊朗可以拥有总量为300公斤、丰度不超过3.67%的浓缩铀。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近日对伊朗学生通讯社表示,伊朗具备生产浓缩铀的良好能力,库存已达370公斤。伊朗已将370公斤铀浓缩至4.5%的丰度,伊朗没有义务把重水限制在130吨以内,尽管伊朗重水出口规模不大,但拥有包括欧洲和非欧洲国家在内的多样化市场。另据伊朗外交部消息,为进一步向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施压,伊朗将从今年9月起,开启新一阶段的伊核协议退出行动,将浓缩铀的丰度提高到20%。

短期难有缓和

从当前情况看,经过一个多月的发展演变,油轮扣押事件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一方面,英国因忌惮该事件可能加剧同伊朗等国的矛盾,指使直布罗陀当局主动向伊朗做出让步,以期为“史丹纳帝国”号油轮获释赢得主动,在破解波斯湾地区当前紧张局势的同时,从美伊战略博弈中“脱身”。另一方面,伴随着英国的“战略收缩”,美伊两国在油轮扣押事件中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和激化,导致该事件非但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反而可能因为美伊对抗升级而朝着更为不利的方向发展。

在美国持续推进“极限施压”政策、伊朗经济陷入困局的情况下,伊朗通过近期的对美施压反制举动表明,外交孤立、经济施压和军事威慑并不足以让伊朗屈服,伊朗仍能够利用美国与盟友在中东问题和伊核协议上的隔阂与对立,找到破解孤立局面的方法,扭转战略博弈的被动局面。此外,伊朗对美国盟友加大军事采购力度的指责表明,其对美在中东构建反伊军事同盟的相关动向高度关注,未来不排除采取更为强硬反制举措的可能。

虽然美伊两国当前无意爆发全面军事冲突,但在双方战略博弈参与力量日趋多元化、潜在风险点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美伊两国因误判而擦枪走火的几率越来越大,双方战略博弈“失控”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如果美伊两国难以在伊核问题以外的其他议题(如阿富汗问题等)上找到突破、双方继续奉行“战争边缘”政策,美伊和解的希望将愈加渺茫,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也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滑向战争的深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