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美军演不停,朝鲜试射应对


■杜朝平

金正恩称发射导弹是对美韩军演的回应

8月16日,朝鲜再度进行发射活动,为3周内第6次。韩美置朝鲜的警告于不顾,坚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接连试射“不明发射体”以示抗议,密度之高为以往少见。南北接触“凉凉”,虽然朝美仍有互动,但要在对抗的大背景下重启磋商绝非易事。

你演习,我试射

韩美8月5日启动2019年下半年度联合军演。其中,5日至8日以危机管理参谋训练作为预演,11日进入为期10天的正式演习。这轮演习原本拟用代号“19-2同盟”,但韩美后来放弃使用代号,避免进一步刺激朝方。朝鲜并不买账,在演习开始时就强烈谴责,称“美韩当局的军事敌对行为已达到危险地步”,无法掩盖韩美联合军演的“侵略性质”。紧接着朝鲜又表示,韩国如果认为只要弃用“同盟”这个代号,演习的侵略性质就改变,或朝鲜会视而不见,那是大错特错。

继8月6日、10日进行发射活动后,16日朝鲜再度试射“不明发射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称,当地时间16日8时许,朝鲜从江原道通川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落入东岸外海。“发射体”飞行距离约230公里,高度30公里,据发射地点与方向初步推测为短程导弹。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相关局势。韩军则密切关注朝方动向,并保持高度戒备。

这是3周内朝鲜第6次进行发射活动,也是美韩自5日举行联合演习以来的第3次试射。美国官方表态称,注意到有关朝发射活动报道,正在与韩日盟友密切关注局势。日本则称未发现有弹道导弹飞抵日方领土和专属经济区。

南北凉,朝美磋商不易

韩美一场军演,引来朝鲜接二连三的试射活动。朝鲜明确敦促韩国“彻底停止这类军演或拿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否则北南接触无法实现。

南北态度僵硬,但朝美仍有互动。对于联合军演,此前朝鲜警告过美国,近期却把火力对准韩国,基本不提美国。美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期待数周内重启与朝鲜的对话磋商。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收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信,特朗普称他也“不喜欢军演”,两人“将再次会晤”。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军演后与朝鲜重启谈判,在2020年总统选举前与平壤签署一份协议,但联合军演和朝鲜连续试射,已使半岛局势复杂化,如今朝韩停止接触,朝美要重启磋商绝非易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