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或岌岌可危


■郑海琦

“先锋”导弹系统

8月13日,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俄罗斯研制高超音速导弹使美方对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必要性存疑。随后俄罗斯外交部作出回应,认为这是美国为逃避续签该条约蓄意编造借口。

高超音速导弹是新一代速度极快的导弹,是战略威慑和前线作战的有力武器。俄罗斯在高超音速领域的代表性成果是“先锋”导弹系统。2018年3月,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将装备这一新型武器,并于12月进行最后试射,最快将在今年服役。

由于导弹的平均费用比拦截器的平均费用低,导弹防御的规模总是赶不上导弹数量的增长。对俄罗斯而言,高超音速导弹是一种相对低成本的进攻手段,能对美国不断扩张的导弹防御体系作出回应。根据美国问责办公室的研究,高超音速武器能突破大多数导弹防御系统,当前缺乏有效应对举措。如果俄罗斯在美国制定对策前部署该导弹,将迅速获得军事优势,抵消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威慑,对其自身和盟友构成安全挑战。

故此,美国要求将高超音速导弹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范围,借此削减俄罗斯的战略能力。美国指责俄罗斯研制高超音速导弹违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强调部署“先锋”导弹系统应受到条约规定的数量上限及核查条款的约束。俄罗斯计划在RS-18和RS-28洲际弹道导弹上部署“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这两类洲际弹道导弹处于条约限定范围。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汤普森提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应和洲际弹道导弹共同提交核查。

8月2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多次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出质疑。当前美国在该领域的步伐稍显落后。美国最初将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一部分,但后期历经挫折,测试平台试飞数次失败,美国国防部和国会一度对此失去兴趣。在俄罗斯加速研发和交付的刺激下,美国不得不再次重视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展。如果美俄双方难以就此类问题达成共识,美国或将重施故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岌岌可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