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加强在南千岛群岛基础设施建设


■文 子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本月初飞抵择捉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对外宣布,俄已准备好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诸岛和色丹岛移交给日本。不过对日本来说,这只是一场空欢喜,因为岛屿移交的前提条件没有变,这意味着美国须从日本境内撤出全部驻军。近年来,俄罗斯通过修建军事基地、部署新式武器等方式,有条不紊地在南千岛群岛强化军事存在,俄媒体最近对有关成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俄东部军区司令日德科表示,该军区“特别重视为偏远地区军营提供舒适的住宿条件,两栋新宿舍楼马上将在南千岛群岛所属岛屿竣工,下一步还将推动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俄方在择捉岛和国后岛敷设有光纤线路,开通高速互联网服务,既改善了岛上驻军和居民的日常通信条件,又为军队更好遂行作训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俄国防部为驻军子女建造的学校和幼儿园向当地居民开放,在岛上修建的机场未来可供民间飞机起降,类似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加快部署精兵利器

面对日本执着的“要岛”攻势,俄军近年来陆续向南千岛群岛部署“舞会”“棱堡”岸基导弹系统、电子战系统等利器,未来还可能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当前,俄军第18机炮师驻扎于择捉岛和国后岛。该师平时编制约3500人,下辖T-72B3坦克排和连级分队,装备BM-30“龙卷风”新式多管火箭炮系统、野战炮和迫击炮,可提供较强的火力保障,战时还可得到东部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的火力支援。

俄军在择捉岛上建有亚斯内机场,驻有俄空天军第23歼击航空兵团。该团在俄军中率先装备苏-35S战斗机,俄军自2018年起派遣苏-35S轮流到南千岛群岛驻防。从地理位置上看,苏-35S战斗机部署地与日本北海道北端的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从驻地起飞后仅需约15分钟即可飞到日本领空。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本月初在当地视察时强调,南千岛群岛对于俄罗斯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希望俄军官兵能在此“取得新的成果”。

此外,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委员弗朗茨透露,将在南千岛群岛为太平洋舰队修建一座新的海军基地。俄军还计划在南千岛群岛中部的松轮岛上修建一座机场。近年来,松轮岛已成为俄军事专家和地理协会成员联合考察的重要目的地,上述人员经常在此开展联合考古探险、水文地理勘探等活动。

军演试验动作不断

尽管面临日方不满、反对甚至抗议,但俄军经常在南千岛群岛举行反登陆、反空降等各类军事演习。尤其是2018年秋季之后,俄罗斯持续不断在南千岛群岛及其周边海域进行导弹发射、射击、炮击等训练。

今年3月,俄方公布消息称,已向国后岛、泽捉岛派出部队和坦克等参加军事演习。4月,俄罗斯在国后岛周边海域进行了为期7天的射击训练。8月5日至10日,俄方又在国后岛周边海域进行射击训练。8月14日至9月4日,俄方在泽捉岛东南部海域组织“深海机器试验”,引发日方担忧和质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