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哈边界上的“夫妻哨”

——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北沙窝民兵哨所


■本报特约记者 王 宁 黄宗兴

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6团团部——“吉木乃”小镇以北11公里,一栋身披迷彩的3层砖混建筑,孤单地矗立在沙漠中,那就是位于中哈边境线上的北沙窝民兵哨所。

北沙窝哨所地处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曾是一个季节性民兵哨所,每逢夏秋两季,186团武装部就会派民兵巡逻小分队来此执勤。2012年,付永强、刘桂芝夫妇将家当从团部搬到这个偏远哨所,这里便成了北疆一个常驻哨所。每天,夫妻二人要在沙漠腹地执勤巡逻10余公里,守护着中哈边境63号界碑至66号界碑的边防线。

付永强和刘桂芝相识于河南老家,为了支援边疆建设,2004年,他们从开封来到186团,承包经营土地。在这里的8年,付永强渐渐明白了什么是“兵团”,什么是屯垦戍边。

2012年,186团武装部选拔北沙窝哨所哨长,付永强瞒着家人报了名,并顺利通过武装部考察,当上哨长。“守边防我没意见,而且大力支持,但我生气的是他自作主张,家都要搬到哨所了才告诉我。”刘桂芝对记者说,第一次去哨所,看到荒漠中孤零零的房子,她和女儿都惊呆了。后来刘桂芝还是跟丈夫一起上了哨位,将女儿托付给亲戚,为了方便看女儿,他们还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辆轻卡车。

北沙窝哨所刚建起时,周围是一座座沙丘。闲暇时,夫妻俩常常趴在窗台上默默看着路的尽头,偶有车影掠过,都觉得很新鲜。

夏季风沙大,他们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清理窗户和门外厚厚的沙子。冬季更是难熬,风大雪大,巡逻回来,人和马都挂满了白霜。环境这么恶劣,不觉得辛苦吗?“老一辈军垦人、边防官兵的生活条件比这里艰苦多了,我们没资格叫苦喊累的。”付永强说,团里领导非常重视哨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打了两口机井,供浇地和人畜饮用,还组织大批劳力移植多年生的大杨树,哨所还配备了电视和小阅览室。

在付永强的影响下,儿子付万里中专毕业后主动申请加入兵团民兵队伍,如今在距离哨所220公里的北屯市执勤。

来到186团的15年,老一辈军垦人不畏艰险守边疆的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付永强和刘桂芝。“巡逻时雪钻鞋袜、跌倒摔跤是常事。我们互相鼓励安慰,把边守好,也要把北沙窝这个小家的日子过好。”刘桂芝笑着说。

哨所上面有座瞭望塔,夫妻俩每周一都会在塔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付永强说:“有人认为戍边就是苦和累,但我却喜欢这个工作带来的光荣感、幸福感。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会继续在这里站岗放哨。”

上图:付永强和刘桂芝正在巡逻,他们说,只要祖国需要,就会继续在这里站岗放哨。吴启刚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