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悉尼大学报告为美部署中导鸣锣开道


■时永明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8月19日发表一篇题为《避免危机:印太地区的美国战略、军事开支和集体防御》的报告,引发美国彭博社、“美国之音”等西方各大媒体“非常及时的报道”。及时到什么程度?及时到报告和媒体报道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一个并不起眼的研究机构,在网上发布一篇“学术报告”为什么会得到如此重视?原因很简单,因为该报告重提“中国威胁论”。

报告洋洋洒洒过百页,仅引用注释就达400多条,看似非常具有学术性。但实际上,无论观点还是论据,该报告都只不过是对五角大楼的军事战略进行学术包装而已。其所有论述都基于美国荒谬的霸权逻辑,即美国在中国家门口的军事部署是防御性的,而中国在自己本土的军事部署是进攻性的。与这个逻辑配套的一个逻辑就是,将中国领土台湾视为美国亚太导弹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美国插手台湾事务,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各种方式鼓励台湾的分离倾向都是合法的。

基于上述逻辑,该报告提出美国国防开支不足,难以落实集中优势兵力应对中国的区域再平衡战略,“作为一种弥补美国地区军事实力不足、遏制地区大国实力上升的手段,集体防御战略正迅速成为必要。为推动这一战略,澳大利亚应与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有能力的地区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能力集结和集体威慑”。这个“集体威慑”要“获得强大的陆基攻击和区域拒止能力”。实际上就是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鸣锣开道。

报告毫无依据地预测中国会在东海和南海采取所谓先发制人军事行动,对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进行恶意解读,企图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气氛。报告还极力煽动地区国家开展军备竞赛,为澳大利亚追随美国参与遏制中国的行动制造借口。

由此可见,这是一篇基于霸权逻辑,为“亚洲版北约”和美国在亚太部署中程弹道导弹鸣锣开道的研究报告,是澳大利亚智库为迎合美国所谓“印太战略”而发表的一篇毫无新意的研究报告。报告内容大多是“炒冷饭”,有些甚至是美国研究报告的翻版,报告的核心是鼓吹“中国威胁论”,煽动中美对抗,全篇内容充满了冷战思维。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原则,实行积极防御,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也就是说,中国发展各类导弹武器,首要目的是自卫和维护国家安全。对与邻国的海洋和领土争议,中国也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与分歧,并且现在所有问题都处于和平轨道上。而对这些事实,该报告采取无视态度,宣扬“中国威胁论”,鼓动军事对抗,扮演了战争鼓噪机的角色。在8月1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记者就该报告的提问时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