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以防御名义研制“杀手卫星”


■文威入

美日联合研制的“标准-3”Block2A导弹对卫星具有很强摧毁能力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发射能够干扰他国军事卫星的反卫星武器,目前正在论证和开发相关技术,最快将于2020年下半年初步实现技术的转化应用。快速具备对他国卫星进行主动干扰和毁坏能力,是日本近年加速太空军事化的新选项。

综合考察多种手段

日媒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报道称,为“遏制”来自他国的攻击,日本政府决定启动卫星通信干扰技术研究,以便在必要时向太空发射“干扰卫星”。虽然日本政府一再宣称,研制“干扰卫星”是出于制衡他国反卫星武器的防御性目的,但实际上等于正式宣布今后将光明正大开展反卫星武器试验。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本年度综合考察机械臂、电磁波、网络攻击等干扰卫星的手段,并最终选定一种或多种方式,最快于2020年内初步具备针对太空卫星的干扰作战能力。目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已具备太空机械臂技术应用能力,该装置与卫星结合,便可形成“杀手卫星”,可抓取和控制他国卫星。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是精密机械制造强国,相应技术转化难度不大。

日本政府还计划开发地面电磁波干扰技术,从地面发射电磁波,对他国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以及卫星实施干扰,预计2020年完成落地部署。报道称,这种干扰武器将采用车载型,由陆上自卫队进行管理和操作。而针对卫星的干扰武器装备,将采用地面部署方式,或将配备2022年前创建的太空部队。

加速太空军事化进程

除机械臂、电磁波、网络攻击等手段外,还可通过动能武器、激光武器甚至弹道导弹等硬摧毁方式对卫星进行物理毁伤。当然,这些不会出现在日本公开发布的研究清单中。总的来看,近些年日本太空军事化步伐明显加快。

首先,扫清法律障碍,使太空军事化名正言顺。日本出台新《宇宙基本法》后,开始允许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防卫计划大纲》连续多年对太空军事开发予以重点关注,根据大纲,开发“干扰卫星”属于防御范畴,并不违宪。

其次,构建太空监视网,提升太空目标发现和跟踪能力。反卫星能力概括起来就是发现、跟踪和毁瘫目标,其中,发现和跟踪是基本前提。此前,日本防卫省已决定在2022年前组建太空部队,同步部署监视太空的陆基雷达。目前,防卫省已选派基干力量赴美国战略司令部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如何对人造卫星和火箭零件等太空目标进行监视。

再次,融入美国反导体系,发展卫星硬摧毁能力。此前,在与美海军军演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使用“标准-3”反导拦截弹击毁一颗失控卫星,证明其反卫星作战能力。报道称,“宙斯盾”舰配备“标准-3”Block2A导弹后,反卫星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