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役大学生士兵:当宣传员也当武教头

驻马店市驿城区退役大学生士兵担纲征兵重任


本报讯 马壮壮、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们对帮助预定新兵度过参军前最后一关,充满信心!”8月2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预定新兵役前训练营里,黄淮学院15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征兵宣讲团成员,转身成为预定新兵武教头。

年初,为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示范引领作用,驿城区人武部指示黄淮学院大学生征兵工作站,选拔培训一批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宣传员。征兵工作展开后,他们或以自己的参军经历作为切入点,或以国家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待政策为突破口,将征兵宣传深入班级宿舍、融入课堂操场。辖区大学生报名参军热情大幅提升,大学生征兵报名率比上年提高27%。

“作为一名刚退役不久的大学生士兵,我的优势在于比较了解部队。我希望把在部队学到的教给新战友,引领他们迈好军营生活第一步。”役前训练开始前,黄淮学院15名征兵宣讲团成员相约,向学校武装部和驿城区征兵办递交了义务担任预定新兵役前训练教员的申请。经过学校和区人武部综合考评组的严格选拔,这些退役大学生士兵凭借良好的军政素养,转身成为役前训练场上执鞭施教的武教头,全部被安排担任预定新兵训练营骨干排长。据驿城区征兵办负责人介绍,这些退役大学生士兵教练员像在部队带兵一样,认真钻研教学方法、精心编写教育方案、集中演示备课试教。

连日来,参照新兵入伍后的训练教育模式,退役大学生武教头发挥“文武双全”的优势,与新战友一起摸爬滚打,帮助预定新兵早日实现转变,真实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及早提高应对紧张军营生活的适应能力。同时,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进一步端正预定新兵的思想动机,了解掌握参训青年的性格、心理和特长,为征兵办定兵提供更多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