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艰难起飞的轻型战斗机

——巴西新购JAS-39E“鹰狮”战斗机成功首飞


■王笑梦

JAS-39E“鹰狮”战斗机

■王笑梦

8月26日,瑞典萨博航空集团公司宣布,为巴西空军研制生产的第一架JAS-39E“鹰狮”战斗机首飞成功,后续测试完成后将交付。据悉,此次巴西空军共采购36架“鹰狮”战斗机,均是“鹰狮”家族的最新改进型,这也是近年来这款高性能轻型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的一次难得“露脸”。

轻而不弱

现代空战装备中,轻型战斗机被认为“相对较弱”,无论航程、载弹量还是雷达尺寸,甚至机动性能均无法与重型战斗机相比。在这种情况下,上世纪80年代初,瑞典决定开发“鹰狮”战斗机时仍将其定位为一款轻型战斗机,有着特殊原因。

冷战时期,瑞典作为中立国,大多数装备需要依靠自身国防工业。瑞典的萨博航空集团是世界著名航空企业,在设计下一代“鹰狮”战斗机时,着重强调多用途性能和空中优势作战能力,同时要求能够执行巡逻、侦察等任务。另外,瑞典国土距离苏联仅200公里,距离北约国家更近,这意味着“鹰狮”战斗机没必要设计成一款重型战机,轻型飞机足以胜任其国土防空任务,还可大大降低成本。最终,“鹰狮”战斗机的成本仅为“阵风”和“台风”战斗机的1/3。

“鹰狮”战斗机采用近距耦合式鸭翼和三角翼布局,两侧进气,结构上广泛使用复合材料。该机能在所有高度上实现超声速飞行,并能在短跑道和公路起降,拥有先进的雷达系统、飞控系统、武器任务系统等,可携带中距空空导弹、近程格斗导弹、空对地导弹、反舰导弹以及各种制导炸弹。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瑞典对“鹰狮”自用型号进行强化和升级。2008年又推出改良型,换装更强劲的发动机和新一代相控阵雷达,并重新设计机体和起落架,载油量上升40%,外挂架数量增至10个,座舱采用大尺寸显示屏,最终发展为JAS-39E/F“鹰狮NG”战斗机,作战能力接近中型战斗机。

租售结合

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轻型战斗机一直存在外销困境。“鹰狮”战斗机却是个例外。2013年12月,巴西国防部宣布JAS-39E/F “鹰狮NG”战斗机成功竞标该国新一代战斗机项目。2014年10月,巴西空军司令部与瑞典萨博航空集团签署一份合同,共同研制并生产36架飞机。在国际上,“鹰狮”战斗机的出口数量并不多,奇怪的是,装备这款战机的国家却不在少数,这得益于瑞典人灵活的外贸政策,即“有钱就买,钱少就租”。目前除瑞典空军订购204架外,捷克租14架、匈牙利租14架、南非订购28架、泰国订购12架、巴西空军订购36架,此外还有芬兰、瑞士、塞尔维亚等国均表示感兴趣。

面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化,可以说,瑞典人“租售并行”的灵活政策,为原本处境尴尬的“鹰狮”战斗机开辟出一条营销新路,这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