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草原深处的守望者

——走进内蒙古苏尼特右旗917民兵哨所


■张庆东 本报记者 贺志国

“01,01,915号界标右侧2根水泥桩被洪水冲倒,牧民巴格那的羊群正往边境线移动……”对内蒙古苏尼特右旗917民兵哨所哨长黄胜利来说,处置这种情况驾轻就熟。只见他一边将情况记录到执勤登记本上,一边通过4G视频终端向附近的边防连队报告。

黄胜利是一名老兵,退伍后加入民兵守护边防,一守就是24年。提起当时的执勤和生活条件,黄胜利十分感慨:“三根木棍支起锅,几匹战马几峰驼,融冰化雪煮黄豆,顶风冒雪去巡逻。”

2012年,信息化管边控边手段推广应用,上级命令某边防团哨所前出,915号界标附近造成观察死角。黄胜利主动请缨搬进边防团的旧哨楼,按照连队要求对915方向实施固定观察,这就是现在的917哨所。

917哨所位于中国地图“鸡背”最底部的突出部位,位于苏尼特草原深处,横跨中蒙的宝德尔石林边缘,地形复杂,地理位置重要。

哨所海拔高,打不出水,冬天大雪封路,喝的是3公里外运来的苦水,吃不上新鲜蔬菜,买东西要到80公里之外。黄胜利自己过着艰苦的生活,却把自家水草最丰美的草场无偿捐给了部队。原来边防团新建哨所需要土地,选中的位置正好是黄胜利家的草场,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我是一名边防民兵,民兵也是兵,部队有困难,我全力支持。”

一年春节前夕,边境线上黄羊成群结队,不法分子动了歪脑筋。一天深夜,黄胜利发现边境线有灯光,他一边安排媳妇向连队报告情况,一边驾车迅速向灯光靠拢。发现执勤人员赶来,不法分子仓皇逃走。经过巡查,黄胜利发现铁丝网被剪开,他用自备的紧线器、铁丝对高架铁丝网进行修补,防止了一起因偷猎野生动物引发的越境事件。

从点煤油灯到拉长明电,从手摇电话机到4G全覆盖,如今,这个边陲的小哨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朋友劝黄胜利搬出哨所,到城里生活。他却说:“我要钉在这里,替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多年来,他先后为部队执勤点送水送给养5000多次,制止非法偷猎39起,上报边情信息130余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