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


■王 宇

美国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

当地时间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表示“太空在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防中处于中心地位”,要确保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永不受质疑和威胁”。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将进一步凸显太空作为美国“战争疆域”的重要地位,加快美国天基作战资源整合。

重整职能架构

美国太空司令部并不是一个新生的军事机构。早在1985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曾设太空司令部,将其作为“星球大战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的武装力量转向反恐和国土安全,太空司令部于2002年解散,其职能被战略司令部兼并。此次太空司令部的重新组建同美国整体军事转型相吻合,标志着美国在“大国竞争”战略下更加注重对太空这一关键作战领域的争夺,意图保持并巩固美国在太空的既有优势。

据报道,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设在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森空军基地,由原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官约翰·雷蒙德上将担任司令,原陆军中将詹姆斯·狄金森担任副司令,287名主要来自美国战略司令部的人员成为新司令部的首批成员。根据美国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太空司令部将整合各军种天基力量,使通信、情报、导航及导弹早期监测和预警等优势太空能力形成作战力,为美军地面部队的卫星导航和即时通信提供技术及安全保障,保护美国在太空轨道上的资产,发展太空领域联合作战人员,确保美国拥有不受限制地进入太空和在太空自由行动的能力。美国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8月20日举行的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称,太空司令部启动后将领导87支部队。

太空司令部成为美军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也是同战略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运输司令部、网络司令部并列的第5个功能性作战司令部。有分析认为,太空司令部的组建意味着美国在太空领域职能架构的优化整合,利于解决先前国防部及各军种机构职能交叉、缺乏协调的问题。太空司令部将逐步揽过空军所承担的大部分太空任务,并同陆军下设的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及海军下设的航天和海战系统司令部等部门进行整合。美国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约瑟夫·马圭尔也表示,如未来发生太空战,美国国家侦察局会遵从太空司令部指令。

向“太空军”迈进

太空司令部的重新设立意味着特朗普向建立一支独立太空军的最终目标迈出关键一步。按照美国副总统彭斯8月9日在五角大楼的说法,建立太空军需要完成4项工作,包括成立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战斗大队、成立研发尖端太空作战技术的太空发展局和设立一位负责太空事务的文职助理防长。今年3月,美国国防部已正式设立太空发展局,4项准备工作已近完成一半。特朗普在出席太空司令部成立仪式时表示,太空军将很快建立。

特朗普去年6月就下令国防部组建太空军,使其成为继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以外的第6个军种。美国空军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计划书显示,“太空军”将配备1.3万人,最初5年预算合计近130亿美元。今年3月,美国政府公布《国家太空战略》概要,提出建立更有弹性的太空架构,强化太空威慑与作战能力,从而实现其“太空领导地位”。

同成立太空司令部不同的是,组建太空军需要获得国会的批准。目前美国政府、国会和军方还没有针对该议题达成一致的政治共识,特别是在细节上分歧严重。前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就明确反对建立太空军,认为空军足以承担现有太空作战职责,组建新军种可能浪费国防经费,导致机构臃肿。美国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把持的参众两院各有一份相关议案,就“如何建军”的诸多方面还有待弥合分歧。美国各界舆论也就国会审议2020财年国防预算时能否批准这一计划持悲观态度。美国防部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建立新军种还需要更多技术性和规范性的修正案,仍需要各方长时间的协商与磨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