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夜战多火鼓

勾践败夫差与攻克柏林


■张 翚 陆晓雯

朱可夫创新战法,为最终攻克柏林创造了条件

原 典

《百战奇略》夜战篇原文为:凡与敌夜战,须多用火鼓,所以变乱敌之耳目,使其不知所以备我之计,则胜。法(《孙子兵法·军争篇》)曰:“夜战多火鼓。”

夜战篇认为,夜间作战,要多用火光和鼓声来扰乱敌人的视觉和听觉,使敌无所适从,无法防备我军,这样就能取得胜利。《孙子兵法·军争篇》指出:“夜间作战要多利用火光和鼓声。”

战 例

《百战奇略》夜战篇所附战例为春秋时期越国进攻吴国,吴军依托笠泽(古水名,位于今江苏苏州南)组织防御,双方隔水对峙。在两军僵持的情况下,越王勾践将部分兵力编为左右两军,趁夜忽左忽右击鼓呐喊,假装进攻。吴王夫差难辨真伪,只好兵分两路组织防御,中军力量受到削弱。越王则乘机率主力偷渡,猛攻吴军虚弱中军,造成吴军混乱,最终大败。

1945年的柏林战役期间,苏军总指挥朱可夫改变以往清晨实施火力准备,白昼组织步坦协同攻击的惯用战法,在拂晓前集中140余部探照灯以及进攻部队所有坦克、卡车车灯一齐打开,同时射向纳粹德军前沿阵地,强光既防止了攻击部队因夜暗出现混乱,又有效迷惑、震慑、干扰纳粹德军,帮助苏军以极小代价攻入柏林。

计谋分析

技术决定战术,人类的生产方式决定人类的作战方式。古代生产力水平低,克服夜间视觉障碍的能力差,夜战手段并不多。工业革命以来,生产力水平快速发展,各种夜视器材层出不穷,夜战不仅在数量上越来越多,夜战能力也已成为衡量一支军队战斗力强弱的重要标准,对夜战的研究必须进一步加强。

重视夜战能力。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现代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夜战。夜战是不容回避、务打必胜的迫切课题。加强部队夜间作战能力首先要树立正确导向。

朝鲜战场上,夜战是美军十分恐惧的作战样式。志愿军夜间行军,占领进攻出发阵地,拂晓突然发起进攻,而后昼夜连续作战,近战夜战歼敌,令美军飞机、大炮难以进行火力支援,赢得了3次运动战战役的胜利,沉重打击美军的嚣张气焰,美军哀叹,“太阳是我们的,月亮是中国人的!”。越南战场上,越军同样广泛开展夜间袭击、破击、游击,令美军陷入久拖不决的战争泥潭,最终狼狈撤军。美军检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失败的教训,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将夜战作为训练改革重点,要求战术训练时间的1/3要用于夜间训练,还专门制订了夜训计划,对夜训原则、课目设置和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主动选择在夜间发起空袭和地面进攻,达成了战役突然性。

完善技术装备。人体的生理结构不利于在夜间进行活动,虽然人类在实战中积累了一定夜战经验,但在战场态势感知、战斗中的观察联络等方面,夜战相比昼战仍存在很多人体难以突破的障碍,那么在战争中以技术装备手段弥补人体的生理不足,就成为提高夜战能力的重要方式。虽然探照灯、照明弹等装备可以解决夜间照明不足的问题,但在使用中容易暴露自身位置,效果并不理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微光夜视仪、热成像仪等夜视夜战装备出现并普及,成像效果也越来越好,虽然没有真正达到“黑夜如白昼”的效果,但也提高了夜战能力,成为各国军队装备建设的重点。2011年6月,美军在阿富汗库纳尔省瓦塔普尔山谷发起“落锤行动”,清剿当地反政府武装,期间两次遭到伏击,一度非常被动。不过,由于反政府武装缺乏夜战装备,夜间战场对美军几乎单向透明,美军最终挡住围攻,完成清剿任务。

可见,夜视能力强、夜战手段多是赢得现代战争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对方夜战手段有限的情况下。随着信息、光电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及运用,未来夜战将更加频繁激烈,不断完善技术装备才有夺取夜战主动权的可能。

理论与实践结合。夜战曾是我军传统优势,抗日战争中的“夜袭阳明堡”,朝鲜战场上的“奇袭白虎团”等经典战例,为我军多支部队赢得“夜老虎”的威名。

几十年后的今天,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要将最新夜战理论、夜训创新实践和我军在实战中积累的夜战经验紧密结合,使三者相互促进,才能稳步提升我军夜战能力。

一要深入研究潜在对手,重点掌握其夜战理论、指导原则、夜战装备性能和基本战法,深入分析其强弱点,联系实际借鉴其长、补我之短,组织官兵集思广益,探索各种“土洋结合”的有效对策。

二要积极创新夜战战法,遵循现代夜战规律,依托现有装备器材和经验,结合各战略方向的战场环境,树立精判目标、精确指控、精准协同、精确保障和信息主导、火力主战的夜战理念,力争探索出符合我军实际、具有我军特色、适应战场环境,能够克敌制胜的管用实用夜战战法。

三要将夜战新战法用于夜间训练。以夜战样式确定夜训课题,以夜战行动确定夜训内容,在此基础上确定夜训条件、时间、方法、标准,通过抓好夜间基础训练、技术训练、指挥训练、集成训练、战术训练、保障训练等,推动我军夜战夜训良性互动、循序渐进、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