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英隐形战机首次合练玄机何在


■胡文翰

B-2轰炸机与F-35战机编队飞越多佛海峡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与英国空军F-35B隐形战机近期进行首次协同训练,作为美国B-2轰炸机与非本国F-35战机进行的首次协同训练,此次合练深藏玄机,恐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潜在影响。

美英高调宣布合练

美军欧洲司令部8月27日发布公告称,美空军当天向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部署3架可搭载核武器的B-2隐形轰炸机,分别为“纽约幽灵”号、“佐治亚幽灵”号和“密西西比幽灵”号。这些轰炸机组成的特遣队隶属驻美国本土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的第509战略轰炸机联队。此次部署将以费尔福德空军基地作为欧洲“前沿作战基地”,威慑“潜在对手”。

在部署至英国后仅3天,美军B-2轰炸机便与英军F-35B战机在多佛海峡上空进行首次联合巡航飞行,此次训练是美国B-2轰炸机首次与非本国F-35战机进行协同训练。从美空军公开的图片看,该联合编队由两架B-2轰炸机(单价21亿美元)和两架F-35B战机(单价1.2亿美元)组成,总价超过44亿美元。据悉,除联合巡航外,美英联合隐形战机编队还进行了空中加油和协同作战演练。

对于首次合练,美英两国都难掩兴奋。美军第393远征中队轰炸机特遣部队指挥官罗伯特·斯科尼伯格中校表示:“英国空军是(美军)第509轰炸机联队任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合作将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不仅为我们提供独特的训练机会,增强整合能力,也展示了我们对北约联盟的承诺。”英国陆海空三军大臣马克·兰卡斯特表示:“北约是欧洲-大西洋防御的基石,英美两国隐形战机协同训练,将进一步巩固双方安全基础。”

战略威慑意味浓厚

从当前情况看,美英此次高调发布B-2轰炸机与F-35战机合练消息,主要有以下3点考量。

一是展示美英“牢不可破”盟友关系。特朗普上台后多次表示,在美盟关系中,美国付出的太多,盟友回馈的太少。对于美英盟友关系,特朗普也多次“泼冷水”,要求英国增加国防预算,在北约集体防务中作出更多贡献,美英关系因此降到“历史冰点”。当前,在“脱欧”关键决战即将打响背景下,英国更加需要美国的理解和支持,美国也需要通过“亲昵举动”,展现英国在美国对外关系中的“特殊地位”。公布B-2轰炸机与F-35战机合练消息,能够较为巧妙地实现上述意图。

二是强化对俄战略威慑能力。近期,伴随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并进行陆基巡航导弹试射,美俄关系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作为美俄对抗的前沿基地,欧洲地区首当其冲,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形势。与美国此前在欧洲各国空军基地部署空中加油机联队、战斗机联队、战斗支援联队和运输机联队不同,美军此次在英国部署的B-2轰炸机特遣队只有进攻能力,没有防御能力,主要目的显然不是官方宣传的“(美国)遏制敌人对盟国和伙伴的侵略”。从实际情况看,此次合练更多是美英两国在向俄展示强大远距离进攻能力,展现美国对欧洲盟友的“防务承诺”,向俄发出强烈威慑信号。

三是对伊朗发出战争威胁警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美伊关系持续恶化。今年5月以来,伴随美国加大“极限施压”力度,以及伊朗频繁采取反制措施,美伊战略博弈呈现白热化趋势。从战术动作来看,美军B-2轰炸机与英军F-35战机开展的多佛海峡联合巡航任务,有为美国主导的波斯湾“护航联盟”练兵的意味。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刊文称,美军未来如对伊朗开展军事行动,最有可能从空中发起作战行动,由F-22战机首先“踹门”,B-2轰炸机和F-35战机等空中打击力量“补刀”,组合向伊朗施压。从上述情况看,美英此次合练也可以解读为对伊军事行动的一次“预演”。

地区局势恐将恶化

展望未来,在美俄关系持续紧绷、美伊战略博弈不断升级背景下,美国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在英军事力量部署,强化欧洲方向战略打击能力和军力储备。根据部署计划,美军除向英国部署B-2轰炸机外,还计划2021年在英国空军莱肯希思基地永久部署F-35战斗机,以“加强美国与F-35项目盟友之间的作战能力”(美军欧洲司令部空军司令杰弗里·哈里吉安语)。可以预见,美军未来将与英国等盟友进一步强化实战训练,推进一体化作战能力,尤其是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建设,确保英空中作战力量成为对俄实施战略威慑的前沿力量,以及对伊发动军事行动的后备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俄罗斯和伊朗对美英此次合练反应较为冷淡,但美国相关做法无益于维持欧洲地区战略稳定和有效破解伊核问题困境。在美国步步紧逼背景下,俄罗斯必定会进一步强化欧洲方向军力部署,开展针对性演习演训和前沿武器研发活动,《中导条约》失效后,欧洲安全形势恐将持续恶化。伊朗未来也很难屈从于美国的军事霸权和经济制裁,势必采取更为激进的反制举措,波斯湾地区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