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顶上有束“红杜鹃”

——走进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雷公山女子民兵哨所


■赵洪亮 刘 策 本报特约记者 宋芳龙

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是一个渔业小镇,建在石塘镇三面环海的雷公山山顶之上的女子民兵哨所,是每天最早迎来日出的海防哨所。

登上哨所,极目远眺,辽阔的海面浪花扑闪,港内渔船穿梭,马达轰鸣。这里长年驻守着7名女哨兵,被大家称为“海岛红杜鹃”。

现任哨长周安娜告诉记者,雷公山女子民兵哨所建于1991年,属浙江省一类民兵哨所,海拔136米,东与三蒜“英雄岛”遥遥相望,北与一江山岛和大陈岛相邻,南与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玉环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女子民兵哨所形成东南沿海梯次哨所。

目前,哨所7人年龄最大25岁,最小为23岁。建哨之初,哨员都由当地有梦想、有信念的应届高中毕业女青年担任。建哨28年来,已有26批74名高中毕业以上女青年上哨值勤,其中2人被转为专武干部,15人参军入伍。

从2003年开始,温岭市人武部将哨所的服役年限由3年改为2年,哨所民兵从大学生中招录,实行“先安置后进哨”的政策,先后有48名大学生上哨执勤。目前,哨所经过新老更替,哨员全部由女大学生担任。

是什么让这些风华正茂的姑娘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离开家人来到这里“服役”呢?

“为圆一个绿色的梦!”今年23岁的哨员颜加佳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向往军营,大学毕业后就报名上哨了。穿上橄榄绿,肩挎钢枪,成为雷公山哨所的一员,这个姑娘觉得非常自豪。

哨所的工作生活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近年来,哨所民兵凭着过硬的军事技能和业务素质,先后在省军区组织的7次军事比武大赛中获得考核总分前三名和多个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

平日里她们狠下苦功,认真学习《海上民兵侦察常识》,熟练掌握望远镜和海防监控视频的操作使用,熟记空中、海上目标识别技巧和各国机徽国旗,能分辨出100多种外籍舰船,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哨员林蕾说,“一眼明”和“一口清”是必须熟练掌握的侦察技能。为了快速准确判断海上坐标和方位,她们还经常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进行强化训练,有时在高倍望远镜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着的考勤、值班、海防观察登记簿,是哨员履行职责的最好见证。值班日志上,多年来共记录外来过往船只多达10万余艘,发现重大灾情32起,获取各类信息6000多条,发现和参与扑救山火30多起。

石塘镇武装部部长陈金辉介绍:一天深夜,狂风大作,哨员林漪朦在搜索海面时,发现一艘正在下沉的渔船用灯光发出紧急求救信号,便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几分钟后,中国渔政船迅速出航,渔民全部获救;一年夏天,台风席卷石塘湾,哨员在值勤时发现有艘遇险的外籍船只在漂流,由于报告及时,船上30多人全部脱险。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们还充分发挥优势,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经常上城区、下海岛、进渔村为驻地群众和部队官兵演出。

雷公山女子民兵哨所建哨20多年来,尽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扎根哨所心不悔,乐为海防献青春”的好传统却代代相传。

上图:女民兵在巡逻途中。

宋芳龙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