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要平时指挥权,韩不接受“越权”


■杜朝平

韩军作战不能听自己的指挥?为改变这种状况,韩国一直与美国谈判战时指挥权问题,几经推迟后定在2023年收回。眼看时间临近,美国又主张移交战时指挥权后,联合国军司令部应参与半岛危机应对,企图夺得已经移交给韩方的非战时作战(平时)指挥权。若真如此,韩国人一觉醒来发现,平时连自己的军队都指挥不动了。韩国对此表达不满,这让目前本就生隙的韩美关系变得更加微妙。

演练平时指挥问题

据《韩民族日报》9月5日报道,美国主张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之后,联合国军司令部应参与朝鲜半岛的危机应对,也就是掌握非战时的行动指挥。这缘于近期美韩之间的联合军演。多位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8月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过程中,双方集中讨论了如果朝鲜半岛在非战争时期发生危机,联合国军司令是否可以对韩国军队下达指令的问题。美国认为,如果朝鲜发起局部挑衅,联合国军司令有权对韩军下达作战指令。此次军演原本旨在推进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工作,但美方强烈要求将与军演无较大关系的联合国军司令权限问题放入演习中进行讨论。《韩民族日报》援引匿名军事专家的话称,这反映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后,美国对半岛的管理方式将发生变化。

联合国军司令部是美国于朝鲜战争期间打着联合国旗号设立的联合指挥机构,初期位于东京,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移至首尔。联合国大会1975年通过决议要求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美国非但没有遵守,近年来还寻求扩大规模和作用。联合国军司令部今年初完成关于降低加入联合国军门槛的法律探讨,计划将自身打造成实质性多国军事机构,7月提出允许日本加入联合国军出兵国行列。美此时再提联合国军司令部参与半岛危机应对,就是把它当作在半岛的权力影子,紧紧卡住韩国命脉,牢牢掌握半岛局势的主动权。

韩国表达强烈不满

战时指挥权尚未移交,美国又想把平时指挥权拿回去。这则新闻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韩国上下掀起轩然大波。朝鲜战争之初,李承晚政权将韩军指挥权交由麦克阿瑟。1954年,韩美签订《韩美协商议事录》,明确规定韩军指挥权由联合国军司令部掌握。经过数十年努力,韩国在1994年收回了平时指挥权,但战时指挥权仍掌握在美国手里,近年韩国加快与美国的磋商进程,定于2023年收回。美国自然不愿交权,亦不愿撤出半岛,一直想把联合国军司令部建成一个军事实体,试图继续掌控半岛局势。

韩国对美方的举动表示强烈不满。韩军明确表示,平时作战指挥权已在1994年移交给韩国,联合国军司令部并无理由介入其中,联合国军司令如果在非战争时期对韩军下达指令,那将是越权行为。因美国索要高额“保护费”及在韩日争端中偏袒日本,韩国近期强硬回怼美国,文在寅政府为韩美联合司令部搬迁划定时间表,同时决定加速收回26处美军基地,韩美同盟关系的不和已经公开化。现在美国又企图重新夺回对韩军非战时指挥权,必然进一步冲击已见裂缝的韩美关系。指挥权问题一直是韩军的痛处,没有它,国防自主只是一句空话。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