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接连受挫,英“脱欧”大剧渐成闹剧


■傅 波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英镑对美元汇率约1比1.5,约翰逊强硬的“脱欧”立场让市场充满担忧,英镑几次跌出新低

近期,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遭到议会重大掣肘,保守党内重要议员和官员也纷纷“反戈一击”,让约翰逊逐步丧失“脱欧”问题主导权,使英国“脱欧”局面日趋复杂。

约翰逊接连受挫

9月3日英国议会复会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英国议员迎来“历史性的一周”。从随后发生的情况看,这一周对约翰逊来说可谓是“最糟糕的一周”。3日当天,英国议会下院以328票赞成、3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

9月4日,英国议会下院就“无协议脱欧”议案进行辩论投票。最终,议员们以327∶299的票数通过这项议案,其中包括前财政大臣哈蒙德、前司法大臣高克和著名首相丘吉尔的外孙索姆斯在内的2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投了赞成票。该议案要求保守党政府将“脱欧”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除非今年10月19日前议会投票通过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或“无协议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议案后,随即就约翰逊提前大选的动议进行表决。根据英国2011年生效的《固定任期议会法》,首相发起提前大选需要议会下院2/3以上议员的支持。最终,298名议员支持提前大选,56人反对、288人弃权,约翰逊提前大选的动议未能获得下议院2/3以上支持,未予通过。

面对愈发不利的局面,约翰逊表态称,即使法律规定他必须向欧盟要求延后“脱欧”,他也不会这么做,提前举行大选才是让英国“脱欧”的唯一途径,他决定9日再次尝试推动提前大选的计划。但英国下议院在野党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和威尔士党6日召开会议后表示,他们将在9日的提前大选投票中投反对或弃权票。在下议院650席中,上述党派共占302席,如果他们联合投反对或弃权票,约翰逊就无法获得提前大选所需的434票。

此外,为抗议约翰逊的“脱欧”政策,约翰逊的胞弟、英国国务大臣乔·约翰逊5日宣布辞职,同时辞任议员。乔·约翰逊给出的辞职理由是,他不能继续在“家庭关系和国家利益之间纠结”。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7日晚也宣布辞职,并同时宣布退出英国保守党。拉德表示,他不满约翰逊把21名倒戈保守党党员驱逐出党的做法,在他看来这些保守党党员“忠心且温和”。

欧盟“焦虑感”加剧

面对英国当前的“脱欧”困局,欧盟对英国的“信心指数”不断下滑,对英国未来爆发重大危机的“焦虑感”也不断加剧。

欧盟目前已开始为英国“无协议脱欧”预做准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在布鲁塞尔向媒体记者表示,欧盟希望英国以达成协议的方式“脱欧”,但同时准备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委员会提议,调拨7.8亿欧元资金,用于向受到英国“无协议脱欧”影响的成员国、企业和人员提供帮助。这些资金将从欧盟应对自然灾害和扩大就业等两项资金中拨付。

欧洲国家媒体则认为,“脱欧”乱局将对英国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一方面,英国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德国《明镜》周刊网站9月3日刊发《英国“脱欧”政策如何令经济瘫痪》的文章称,英国的政治乱局越来越严重地辐射到经济领域,英国的工业生产不断萎缩,英镑汇率下滑。英国商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称,在1500个调查对象中,41%的英国企业甚至没有做“脱欧”风险评估,“无协议脱欧”将打击英国经济,扰乱英国对外贸易。

另一方面,英国社会将更加“撕裂”。目前,英国的“脱欧”之争已引发媒体的大规模“口水仗”:工党支持的《每日镜报》指责约翰逊是“英国史上最差的首相”;保守党支持的《每日邮报》则称工党党魁科尔宾为“胆小鬼”,不敢支持约翰逊提前选举的提议。法新社披露称,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父亲斯坦利、妹妹蕾切尔和弟弟乔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约翰逊一家关于“脱欧”问题的纠结不是个例,不少英国家庭的成员都因“脱欧”立场不同而对立。

英国或迎“重大灾难”

应该说,从3年来跌宕起伏的“剧情”看,英国的“脱欧”大剧在英国一批批精于政治算计的政客推动下,在民主“外衣”的伪装下,已经逐渐演变为让政客遭遇“滑铁卢”的一场闹剧。曾任英国驻欧盟大使的罗杰斯近期表示,无论是卡梅伦、特雷莎·梅还是约翰逊政府,都没有认真考虑“脱欧”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很少有发达国家会主动退出贸易联盟、进行‘去一体化’,因为这毫无疑问会减少贸易和投资,我认为英国低估了脱欧的困难”。

在约翰逊与议会势同水火的背景下,约翰逊的个人命运和英国“脱欧”命运未来都存在极大变数。约翰逊本人目前面临着进退两难的窘境:如果想改变受制于议会的被动局面,约翰逊必须推动提前大选。如果提前大选,在传统对手工党、亲欧洲的自由民主党和极右翼的“脱欧党”的夹击下,约翰逊很有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首相。

英国“脱欧”的前景同样十分凶险,由于没有广泛的政治和民众基础,约翰逊“赌徒式”的孤注一掷“硬脱欧”做法,未来非但很难通过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解决英国“脱欧”问题,还极有可能引发英国政坛风暴和社会动乱。伴随着“脱欧”问题久拖不决,经济持续衰退、社会治安每况愈下和苏格兰独立愈演愈烈等棘手问题或将进一步被放大,英国“距离崩溃只有一步之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