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将突破限制发展被禁导弹


■翟东婧

8月18日,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尼古拉斯岛发射升空

9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俄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一个经济论坛时表示,俄罗斯将发展此前《中导条约》中被禁止的导弹,即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导弹,但莫斯科方面不会率先部署此类新型导弹,除非美方先行部署。普京还表示,美国已经与日本和韩国举行会谈部署此类导弹,这些部署可能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

早在2018年10月,美国就计划退出《中导条约》,并表示美国需要发展《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俄罗斯针对美国此举做出回应,称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那么俄罗斯也将发展“类型独特的武器装备”。《中导条约》失效次日,即8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就立刻宣布,五角大楼力主在亚洲尽快部署陆基中程导弹。8月18日,五角大楼试射一枚装有非核弹头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同时,美国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对陆基中程弹道导弹进行测试。

8月20日,美国陆军代理部长麦卡锡表示,美国目前正在研发《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新型精确打击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麦卡锡还称,“如果我们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取得进展,这些装备可能在2020年初部署完毕”。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甚至宣称,没有什么能阻碍美国把中程导弹部署到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岛、太平洋的关岛美军基地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

8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对美国试射巡航导弹的举动感到遗憾,俄罗斯不会对军事挑衅作出反应,亦不会屈服于挑衅。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务委员会上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计划由来已久,且长期以来一直在制造《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在美国试射《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后,俄罗斯也于8月底试射一枚导弹予以回应,但该导弹射程仅为416公里,仍保持在《中导条约》规定范围内。

在中短程导弹问题上,俄罗斯一贯坚持不会先于美国部署此类导弹的立场,此次普京表示将发展《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但仍坚持不首先部署的立场。这一举动既是对美国发展新型导弹,展开“军备竞赛”的强力回应,也留有余地,表明俄罗斯仍愿意同美国开展对话以解决《中导条约》失效后的一系列问题。

8月2日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随即加快脚步,开始发展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间的陆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特拉滕贝格甚至将美退出《中导条约》视作强化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确立美国战略打击优势的一次机会。

美国正在加大力度推动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一旦美国正式部署,俄罗斯势必也随之跟进。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博加特廖夫少将就曾表示,俄罗斯可能在拉美国家部署中短程导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