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让我们脱了贫,我们当兵报党恩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适龄青年掀起参军热


本报讯 缪稳、记者唐亚平报道:9月10日,云南省军区在有着113年光荣历史的云南陆军讲武堂举行2019年度新兵欢送仪式,新兵披红戴花,自信满满地迎接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涯。欢送队伍中身着佤族服装的群众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今年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盟佤族自治县捷报频传,体检、政审双合格人数超过年度任务量的200%,大学生入伍比例达92.3%,其中2名佤族女大学生入伍更是刷新了该县近30年来的纪录。

一个仅有9.62万人口的边陲小县,缘何适龄青年参军热情如此之高?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该县岳宋、翁嘎科等多个乡镇和村寨,朴实的佤族群众直言快语:“党让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报党恩!”

原来,今年7月,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刚刚迎接完“国考”,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秀,成为边陲少数民族自治县率先实现脱贫的先行者,其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转发。

在勐卡镇永邦村一组,一位名叫岩青的中年男子主动过来和记者拉起家常。据岩青介绍,他和父亲黄文美都是退役军人,儿子尼进考上大学后,主动提出要去部队锻炼,得知消息后,全家人都很支持。“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岩青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岩青告诉记者,西盟县地势陡峭,交通不便,过去自家经济条件很差,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令打响后,家里和其他乡亲的生活是一年一个样。短短3年,政府不仅给村民新盖了房子,寨子道路两旁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家家通了水泥路,还通过补贴的方式给全寨乡亲置办了电视机、沙发等家居用品……

“我今年81岁了,没想到我们边陲小城能发展得这么好,参军报国的积极性这么高!”在新兵欢送仪式中,一位白发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老人姓薛,一生扎根边疆支教,见证了西盟佤族发展变化的过程。

“感恩祖国!强军有我!我爱西盟!”欢送仪式上,26名佤族新兵的口号响彻云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