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中牟县开展征兵“三心”活动

征兵,更是“征心”


■王彥宾 本报记者 焦景宏

9月6日,河南省郑州市征兵办对中牟县确定入伍的240名新兵抽样复检,合格率100%。今年征兵,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两个主题教育进行时,军地双方把征兵工作全程作为教育实践课堂,探索开展守初心、铸民心、砺忠心活动,在全县引起积极反响。

守初心,征兵过程也是廉政教育课堂——

堵住针大的眼儿

才能顶住斗大的风

“真没想到,没有关系,我儿子一样榜上有名!”9月3日,中牟县人武部公示栏前,看到刚贴出的新兵名单,一位身着白T恤的男子有些激动。

该男子名叫曹清龙,儿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年初报名应征。定兵会前,听说竞争激烈,没有关系的他急得团团转。没想到的是,他的儿子因为学历高顺利过关。

今年参军很火爆。全县网上报名人数超1200人,是征集任务数的近6倍。有竞争就避免不了有想加塞讨巧的。县领导要求,把征兵工作当作守初心的实践课堂、廉洁形象的宣传课堂,扎紧思想的“篱笆墙”,拧紧制度的“铁阀门”,立起奖惩的“硬标尺”,杜绝一切“微腐败”。

他们把廉洁征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的巡回督导,开展明察暗访,并通过公开征兵政策、条件标准等全程晾晒征兵工作,一个月时间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3件,件件有回音,把违纪违法问题制止于微发未发阶段,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聚民心,征兵服务就是践行宗旨的实践课堂——

捧出一颗热心

就能赢得万千群众

8月27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找到县征兵办公室,要找一名戴着党徽的恩人。

老人70岁出头儿,体弱多病,生活拮据,儿子长年在外务工。自从他的孙子年初报名应征后,到家里探访慰问的人明显增多。原来,是工作人员在征兵走访时了解到老人家的窘境,便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多次上门送米送面,还和镇里一起研究制订了扶贫计划。

老人视力和记忆力都不太好,只记得每一个人都戴着党徽,如今孙子快要当兵走了,他要来谢谢恩人。

“这样的故事太普遍了。”县人武部政委李长松告诉记者,军地把征兵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发动263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征兵工作第一线,躬身问民意,埋头解难题,先后上门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征兵明白卡、政策解读手册4000余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83件,受到群众好评。

砺忠心,兵役教育就是国防意识的深化课堂——

征集一名新兵

播撒无数爱军种子

今年征兵时节,恰逢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县里在筹划主题教育时,把入伍新兵和家长作为教育的重要对象,开展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放党史军史影片等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县征兵办公室专门邀请市国防教育暨征兵演讲团在全县进行4场巡回演讲,直接受众达1万余人,韩家柠、张琳等退役复学大学生,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给青年学子以极大的思想鼓舞和启迪。他们还请战斗英雄、拥军模范走上新兵役前训练场,和准新兵一起探讨家国与边关、战争与和平、奉献与收获、磨砺与成才等话题,众多“准新兵”的参军意志和动机,实现了从“激情型”向“坚定型”的转变。

受教育的不仅仅是役前新兵和家长,还有广大群众,征兵热掀起了拥军爱国的热潮。送兵时节,村村镇镇为入伍新兵披红戴花,敲锣打鼓送行;350名党员干部与军人家庭结对互助;10余家企业发出拥军声明,为军人军属办实事30余件;3起难以解决的军属涉法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