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伍兵勇救落水儿童


■陈 潇 舒羽泉

9月7日中午,四川省中江县通山乡北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通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丹不停地拿出手机看时间。今天,他约了刚刚返乡的退役士兵唐秦辉谈事,可约定的时间都过去一个多小时了,也没见唐秦辉身影!

“才脱军装就没时间概念了?不会吧!”就在吴丹准备拨打电话问个究竟时,远远的,一个身影骑着电瓶车疾驰而来。是唐秦辉,只是浑身湿漉漉的。“对不起,对不起,路上遇到点事,耽误了!”见到吴丹,唐秦辉不住地道歉。细问才知,唐秦辉刚才“顺路”在前进村发电站堰口救了一名落水儿童。

9月2日,唐秦辉退役返乡回到了老家通山乡黄谷村,在报到落户后,与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丹约好,7日10点半到北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谈就业规划问题。

当天一早,唐秦辉骑着电瓶车赴约。经过前进村发电站堰口时,突然听到一名中年妇女在喊救人。停车一看,河里有个孩子的身影。情急之中,唐秦辉冲了过去,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进水里,快速向落水者游去。此时,孩子已沉到水底,唐秦辉数次潜入水中,终于抓住了落水者并将之拉出水面、拖到岸边。随后,唐秦辉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儿童做心肺复苏,帮他吐出不少水。待落水儿童慢慢苏醒后,唐秦辉又协助惊慌失措的家长将孩子送到乡卫生院诊治,办完手续后,唐秦辉才想起乡干部还在等他。

事后得知,孩子名叫林博。由于唐秦辉的及时救助,并无大恙。唐秦辉当兵五年,8月中旬,刚刚随部队在山东省邹平市长山镇参加了第9号台风“利奇马”抗洪抢险救援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