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导师”助力,门外汉变内行人


讲述人:周 密

2018年8月,从大连旅顺海军装备保障技术训练大队学兵队教导员岗位交流到辽宁省凌海市人武部任副部长。

整理人:肖越强、本报特约记者姜玉坤

听说提职交流到人武部,不少战友都鼓励我说,到新岗位后继续保持那一股子拼搏进取的劲头,准能干出一番名堂来。在海军部队时,从分队到机关,我是8年5个岗,岗岗叫得响。正因如此,我获评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海军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政治四会教练员。想到这些,我满怀信心地去锦州军分区报到。

然而,刚到位我就出了“情况”。部里让我负责组织预定新兵役前训练,为了踢好头三脚,我给体能训练加了一点点强度,没想到,训练中一个“准新兵”受伤,险些出事。这件事,就像一记重拳把我击醒。我猛然发现,武装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新环境、新岗位、新职责,与军兵种部队相比有着很大差别,我必须将过去归零,从头学起。

没多久,人武部党委决定让我牵头筹划、组建民兵海上综合执法分队。可我绞尽脑汁、折腾了两三天,也没找到专业对口的编组单位或人员。军分区负责训练的刘晓春参谋提醒我说,不妨去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去看看。登门一了解,这里就有海上执法分队。接下来,在刘参谋的帮助下,采集数据、录入信息、甄别人选……一套流程有序铺开,我也趁机拜刘参谋为师,学习研究新质民兵分队整组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在他的帮带下,民兵海上综合执法分队的训练,很快有模有样地展开了。

受这件事的启发,我发现“补课”最佳捷径就是拜师。有一次,我在核查基干民兵党员身份时,发现一味地靠电话询问,工作量大不说,还不准确,有没有更科学合理的方法呢?想到这儿,我决定去市委组织部拜师,经组织部一位科长的指点,我掌握了辽宁省党员信息核查系统的使用方法,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900多名民兵党员身份的核查情况,要知道这在过去至少要十天半月才能做完。

紧接着,上级给我们凌海市人武部下达了组建多个专业、多种力量的海上民兵分队任务,部领导让我负责。这几种海上民兵专业训练,都是我从来没接触过的全新课题,在课题攻关中,我一下拜了3名老师,有部里主抓训练的老参谋、有从海军退役的老兵,还有院校的海洋专家,从列计划、拉名单、跑场地、筹物资,一直到民兵海上实装操作训练,短短两个月,海上的民兵分队全部组建完成并投入训练。

拜师让我受益匪浅,还体现在征兵工作中。按说,新兵家访,对于政治干部出身的我来说是轻车熟路。可第一次家访时,既没摸清应征青年参军的真实意愿,也没发现任何违反廉洁征兵政策的苗头。当天晚上,我敲开部里老政工科长的房门,向他拜师求教。他告诉我,家访不能把家长和新兵集中起来访,要单独谈,家长和孩子要分开聊,不能让家长替孩子答。否则,听到的也是提前“彩排”的话……一番经验之谈让我茅塞顿开,第二天我和他编为一组,再次家访时,结果挖掘出一大堆情况。

一晃就是一年,仔细数起来,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拜了9位“导师”,是“导师”帮助我这个门外汉尽快地进入了情况,我也有信心在更多的“导师”帮带下,在人武系统干出新的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