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桑植县开发红色资源助力国防教育

让红色火种遍地生根开花


本报讯 肖卫君、王艳妮报道:“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展厅讲述的是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大家眼前的这两把菜刀就是贺龙元帅当年使用的……”刚开学,湖南省桑植县廖汉生红军学校的学生就来到贺龙纪念馆参加红色教育体验课。这是该县开发红色资源做好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

桑植地处湘西北的红色沃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革命老区,如何传递好红色火种,让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该县整合辖区红色资源,紧贴国防教育的大众化、社会化特点,建立“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军营”模式,组建了“四支队伍”——贺龙纪念馆民兵讲解员分队、小小讲解员分队、“红色故事”老红军分队和红色历史社团分队,分赴学校、单位、乡村、企业宣讲。

针对中小学生,他们每年组织开展一个红色革命故事会、一次“光辉的旗帜”演讲比赛、参观一次革命遗址等活动,努力打造红色国防教育品牌,提升国防教育内涵,增强青少年爱国热情、报国之志。

如今,走在桑植街头,耳听红歌合唱,浏览红色故事展板,搭乘红色旅游专线,学生、民众、游客多方面多角度体验红色文化,让国防教育真正抵达灵魂深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