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海省天峻县校外辅导员走进新生军训场

把爱国种子播撒学生心田


本报讯 李应成报道:“我觉得彭老师讲的战斗故事精彩!”“我更喜欢胡部长讲新兵的故事!”9月上旬,正在进行军训的青海省天峻县民族中学学生们回味近期一连串国防教育讲座,各自为自己喜欢的校外辅导员“拉票”。

天峻县人武部在开展中小学生军训工作中,注重融入军歌、军事电影等元素,让国防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防教育内容,在寓教于乐中把爱国种子播撒学生心田。

人武部邀请当地退伍老兵和现役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走进新生军训场进行专题辅导,积极营造“爱国防、爱家乡”的浓厚氛围。原天峻县副县长、复转军人彭措为学生讲述当兵时精彩的战斗故事;县人武部部长胡志强为学生做“我军光荣传统和我国周边形势”的专题讲座;军训教官李涛为学生介绍火热的军营生活,吸引不少学生向他询问参军政策。课后开展的小评比、小竞赛、小比武活动,更是激发了学生军训热情。

民族中学高一新生班玛切吉卓玛说:“虽然军训很累,但有了校外辅导员走进课堂给我讲那么多生动的故事,让我觉得非常振奋。如今走在校园里,听军歌、听军事讲座、看军事电影,国防元素无处不在,这次的军训真酷!”通过这次军训活动,学生们不仅收获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还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像班玛切吉卓玛一样,很多新生都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当下,立志读书成才、报效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