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李光弼的地道战

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唐军名将李光弼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功推为中兴第一”,绘像凌烟阁。平乱期间,在被史思明部叛军包围在太原城后,李光弼命工匠挖掘地道,直通城外史思明叛军营地下。叛军士卒在城外仰头叫骂,脚下一空被地道中唐军拖进地道,沿地道送进城中斩首,首级挂在城墙上示众。叛军准备用云梯攻城,李光弼就下令沿城墙挖掘地道,沉重的云梯移动到地道上方,地道便会塌陷,云梯就陷入土坑之中。

李光弼还将诈降战术与地道战术结合起来,派数千人假意出城缴械投降。此时,叛军营地突然塌陷,正在看热闹的叛军乱作一团,唐军乘势掩杀过去,斩杀、俘虏叛军近万人。此后,叛军不敢在城下继续仰头叫骂,走路也低着头注意地面情况,生怕中了唐军地道战的招儿,整日提心吊胆的叛军给李光弼起了个外号——“地藏菩萨”。

海上“三岔口”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珊瑚海海战是历史上第一次航空母舰会战,美日两国海军从海战爆发前直至海战开战第二天都没有发现对方的确切位置,如同传统京剧剧目《三岔口》中的两个角色一样,明知对方就在附近,但在“黑暗”中还是找不到对方。

1942年5月5日,珊瑚海海战正式开始。日本海军在4月底就派出4艘潜艇建立潜艇警戒线,以提早发现美国海军舰队行踪,但美海军舰队在日军潜艇警戒线形成前就已进入预定海域。美军航母舰载机曾对1艘日军潜艇发动攻击,但该潜艇未受到任何损伤,也未察觉到自身受到了攻击。开战当天,日军1架水上飞机发现了美军舰队行踪,但在传出情报前被击落,日军虽然判断该机应为美航母舰载机击落,但还是不知道美军舰队的位置。开战第二天,美军舰队的搜索行动没有发现日军舰队,日军舰队虽然发现了美军的踪迹,但由于气象条件变化,始终未能确定其准确位置。实际上,当天晚上20时前后,美日两支舰队仅相距70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直至7日上午,美日双方舰队才发现对方位置。

(陈高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