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乘势而上应当有备在先

——本报记者与相关专家关于5G国防动员应用的观点互动


■薛志亮 本报记者 单慧粉

将5G等方兴未艾的民用技术应用于国防和军事领域,将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选择。然而,要做好借梯上楼的工作,国动人不可能赤手空拳地简单“拿来”,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规划准备,以期实现新技术应用的最佳效益。

信息洪流中无人可置身事外——

来一场头脑风暴必不可少

跟随动感音乐,8架无人机变换出不同队形;戴上VR眼镜,大熊猫基地、都江堰、四姑娘山等四川多个“网红”景点近在咫尺;动动手指,就能对一座工厂或超市进行实时巡检……科博会揭开了5G技术应用的面纱,使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从1G到4G,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而5G解决的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即万物互联。

“在一张万物互联的网络中,没有哪个行业或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在科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5G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某技术有限公司5G事业部首席专家吴秀峰的观点引发与会者的共鸣。记者由此想到: 5G的发展也必将为国防动员提供强大动能。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人创新精神不足,接受新鲜事物不够主动。观念落后险于枪炮生锈。国动人应当未雨绸缪,张开双臂拥抱5G时代,而不是被新技术强制性倒逼。

专家点评:纵观人类历史,任何一次划时代的技术进步都会引发生产力和生产生活方式质的飞跃,也会引发国防和军事领域的革命性变革。5G技术日臻成熟和走向应用,把各领域、各行业的“人”和“物”联结在一起,将进一步打破国防和军事领域与其他社会领域、行业的界限,将国防动员准备融入各行各业平时生产之中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在世界范围内,谁先认识到这一趋势的必然性,及早筹划和实施5G技术在国防和军事领域的实践应用,谁就可以在新一轮军事革命中抢占先机,为赢得面向未来的战略主动权奠定技术物质基础。

先行运用者初战告捷——

国防动员系统需积极探索

科博会室外展区一隅,一辆名为“5G智慧医疗”的救护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该车是5G城市应急救援系统中的一部分。在应急救援方面,四川省是5G技术的先行运用者。今年“6·17”长宁地震发生后,省人民医院通过5G城市应急救援系统对灾区伤员进行了远程B超诊断,成为全球首个将5G技术运用于灾难医学救援的案例。现场的四川移动行业部经理文胜介绍,这套系统运用的就是5G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大量信息实时回传到医院,便于医生快速制定抢救方案,提前进行手术准备。

科技之光也吸引着国动人积极探索。近年来,省军区系统认真摸索无人机侦察、网络防护、人工智能等专业新质民兵建设的方法路子,取得初步成效,也遇到政策法规、综合保障等方面的矛盾问题。5G时代,这种探索不仅不能停滞,而且应该加快步伐。这是因为,省军区系统担负着应战应急指挥部的重要职责,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建强新质民兵力量,既能厚植民兵应战的基础,又能增强队伍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专家点评:长期以来,技术手段滞后是制约国防后备力量有效履行应急应战使命任务的短板因素,而基于5G网络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的广泛应用,将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提供可能。如何依托5G技术实现国防动员模式从人工操作、概略性筹划向智能化直达式精准动员升级转化,如何构建涵盖从响应到指挥控制各环节各要素的专业物联网平台和系统,如何打造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5G技术装备的新型民兵队伍,等等一系列问题的研究和破解需要与5G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进程同频共振、同步推进,惟此才能跨越技术代差,跟上时代步伐。

国防动员涉及诸多行业——

成功嫁接离不开顶层设计

前不久,吉林省举行国防动员应急通信演练,该省首台5G应急通信保障车披挂上阵,顺利保障2公里范围内上千用户同时接入通信网络,从而实现了全地形、全天候、全时空的高效联通。但从全国范围内,省军区系统运用5G技术装备开展演练还是以自发为主、不成规模。从实际情况看,国防动员领域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程度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还比较滞后。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国防动员植根于经济社会的沃土,涉及诸多行业系统,引进5G等先进技术、推动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又需要搞好顶层设计,遵循客观规律,科学有序地推进。

专家点评:近年来,一些地方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建立了“智慧动员”模式,值得肯定。但是,目前的“智慧动员”还仅仅是某一地方、某一领域的探索,属于“实验田”。真正的“智慧动员”需要一个能够将资源调配、供需对接、输送交接等各环节聚合在一起,具有互联互通、信息实时交互和自组织功能的智能网络作为支撑。5G技术将使这一条件成为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就需要依托5G技术,加强以智能化为取向的新型动员形态的顶层设计,重点围绕目标方向、功能效用、技术标准、运行规则等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形成可行方案,进行试点验效,为早日实现国防动员模式的转型升级提供可行可靠的战略指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