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斗激情洒满转改之路


■周燕虎

时下,随着军队文职人员政策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部分现役军人转身,成为军队文职人员,继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书写自己的奋斗篇章。

毋庸置疑,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文职人员,尽管身份定位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力量。许多同志之所以选择转改文职,转身不转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舍不得军营这方沃土,想将自己对军队之爱、对事业之爱进行到底,为新时代强军事业继续挥洒汗水、贡献力量。所以,虽然身份有所改变,但心中的事业之火不能熄灭,奋斗的激情不能衰减,前进的方向不能迷茫。

需要清醒的是,转改文职不是人生的一次“急刹车”,也不等于就进了“保险箱”,更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产生歇一歇脚、松一松劲的想法,片面认为脱下了军装也就摆脱了约束,换了岗位就要更换心境,无形中放松自我要求,不自觉降低工作标准。这种思想作风一旦形成,很容易老化工作心态、迟滞事业步伐,产生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情绪。

事业只有不断奋斗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强军事业呼唤激情如火的责任担当,拒绝得过且过的庸怠思想。无论安排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担负什么任务,关键还是要紧紧抓住一个“干”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把责任印在心里、把实干挺在前面,用勤勉肯干彰显如磐初心,用埋头苦干践行强军使命,用真抓实干赢得工作主动,竭尽全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

应该看到,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势所必然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现实矛盾困难甚至前所未有,超出预想,凭老思维、老经验、老办法很难有效解决。所以,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还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把适应新时代要求作为使命追求,把高效履行新的岗位职责作为最大担当,主动走出思维定势、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自觉强化本领恐慌,坚持勤学善思不止步,全力来一次观念上的“头脑风暴”、知识上的“新陈代谢”、能力上的“升级换代”,以自我的全面华丽转身赢得事业发展的最大精彩。

当然,让转改文职人员始终保持事业至上、奋楫争先的冲锋姿态,作为各级党委和领导要主动靠前工作,在制度框架下,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该给的政策要给足,该搭的台子要搭好,该担的责任要担起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如既往、一视同仁,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投入新的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倾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