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上猛虎艇”的前世今生


第一代“海上猛虎艇”556艇

1958年7月,人民海军第一代“海上猛虎艇”正式组建,该艇艇号556,属于我海军的早期主力“55甲”型炮艇,这种艇是在“53甲”型炮艇的基础上利用苏联P-6级鱼雷艇的图纸设计建造的,随后又将木制艇壳改为铁壳,使其具有了一定的防护能力,因此也称之为“55甲”型装甲炮艇。

556艇满载排水量约75吨,水面航速≥22节,艇员编制为34~40人,艇上装备有两座双37毫米舰炮以及2挺12.7毫米机枪。

第二代“海上猛虎艇”588艇

588艇属于人民海军历史上大量服役的62型护卫艇,该艇满载排水量约134吨,水面航速≥30节,艇员编制38人,主要武器配备包括2门61式双37毫米舰炮、2门61式双25毫米舰炮、2座深水炸弹发射装置(备弹8枚)和10枚水雷,并装有一部最大搜索范围为37KM的I波段对海搜索雷达。

在1965年11月13日发生的“崇武以东海战”中,588艇击沉了国民党海军护航炮舰“永昌”号。此战后,该艇被国防部正式授予“海上猛虎艇”的荣誉称号。

第三代“海上猛虎艇”695艇

20世纪80年代,“海上猛虎艇”迎来了其第三次升级换代,这就是695艇。该艇属于被网友戏称为“中国浅水战列艇”的037型猎潜艇,其满载排水量约为395吨,水面航速≥30.5节,艇员编制为78人。

695艇的主要武器配备包括2门66式双57毫米舰炮、2门61式双25毫米舰炮和4座5管反潜深弹发射器,同时该舰还安装了对海搜索雷达、声呐等电子探测设备。该艇曾在服役后,创造了同型舰艇保礁任务中连续航行44天的纪录。

第四代“海上猛虎艇”588舰

第四代“海上猛虎艇”于2014年8月8日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现隶属于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该舰舷号588,属于国产056型导弹护卫舰,是一型具备一定低可探测性的轻型导弹护卫舰,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反舰能力,主要担负近海防卫作战任务。

事实上,由于588舰的满载排水量超过1300吨,因此早已脱离了“艇”的概念,但为了赓续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该舰仍然保留了“海上猛虎艇”的称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