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B61核弹升级计划受阻


■柳 军

B61-12核弹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援引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负责人的话报道称,由于检测到缺陷,美国B61-12核弹和W88 ALT 370弹头批量生产计划将被推迟。此前,美国空军已对B61-12核弹进行测试,并计划将其部署到欧洲各军事基地,对俄罗斯形成核威慑,但眼下该计划将无限期推迟。

据悉,美国原计划于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这些核弹,但测试结果表明,这些核弹和弹头的部分零部件使用寿命较短。因此,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决定将B61-12核弹的批量生产推迟一年半,升级版W88潜射弹道导弹弹头的生产也推迟一段时间,以找到这些短寿命零部件的替代品。B61核弹是在20世纪60年代冷战高峰时期发展起来的,并于1968年装备。此后,这款核弹一再升级。最新升级版B61-12核弹原计划替代已过期的部分旧式核弹,包括B61-3、B61-4、B61-7和B61-10等,计划服役时间为20至30年,将于2020年3月投入批量生产。

B61-12核弹主要用于执行战术核打击任务,也可执行战略任务。该弹采用“GPS+惯导”复合制导方式,圆概率误差可控制在30米内,尾部去除减速伞,弹翼改为可动式设计。该弹爆炸当量可调节,最高可升至5万吨TNT当量,也可根据作战需要,调低爆炸当量,以达到不同的打击效果。B61-12核弹是美国最昂贵的核弹,400枚造价高达110亿美元,这项计划也是美国核武现代化的核心项目之一。西方军事专家认为,B61-12核弹将成为美核武库中“最致命”的核弹。一旦投入使用,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其周边国家安全都会造成影响。

W88核弹头于1988年底进入美国核武库,部署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服役时间接近30年,老化问题严重,因此这也是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正在进行的现代化改造计划中的一个项目。不过,由于这两款核弹在测试中均被发现缺陷,该局负责人已经宣布,B61-12核弹和W88核弹头都不会在原计划的2020年按时投产。

俄罗斯《报纸报》报道称,美国军方原计划将B61-12核弹部署在位于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和土耳其的美军军事基地,并计划使用B-2隐形战略轰炸机和F-35A战机携带,推迟生产无疑将使这一计划落空。

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则表示,美国推迟生产核弹的时间与俄罗斯在高超声速导弹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有关。俄罗斯的高超声速导弹能够突破美国所有导弹防御系统,而美国耗费巨资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对此毫无帮助,五角大楼并不满意,开始以各种借口放慢批量生产的速度。他们声称,导弹零部件已经过时,存在一些技术故障,包括弹头不稳定等。但实际上五角大楼只是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将这些钱用于其他核武器建设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