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航母集体“趴窝”

航母缺席,美水面舰队威力“打折”


■王笑梦

准备返厂维修的“杜鲁门”号航母

据说,每当地缘局势紧张之际,“航母在哪里?”就成为美国高层的一句口头禅。美国人认为,没有任何军舰能像航母那样支持持续性前沿部署作战行动,或迅速将这些能力转移到相关地区。而航母需要组成战斗群,其攻防能力才能进一步强化。不过,没有航母的美国舰队还称得上强大吗?

超级航母集体“趴窝”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日前报道,“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所属的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已经离开美国东海岸港口进行预定部署,舰队中没有“杜鲁门”号航母及其配属的舰载机联队,仅有几架“海鹰”多用途舰载直升机跟随。在没有航母的情况下部署航母打击群,这在美国海军史上还是头一次。而且战斗群少了航母,这已经不再是一支完整的航母打击群,而是一支普通的水面行动群。

作为这支航母舰队核心的“杜鲁门”号航母,近年来一直被电气故障困扰,自上个月该舰电力分配系统发生故障以来一直处于维修状态,目前位于诺福克海军造船厂。“杜鲁门”号航母“趴窝”后,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另一艘航母“艾森豪威尔”号原本可以代替部署,但该舰刚刚结束一年半的维修期,正处于基本训练阶段,也无法执行任务。

“杜鲁门”号航母“趴窝”暴露出美国东海岸航母舰队的脆弱性。美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作战能力最强的航母战斗群,但由于美国海军全球布局,航母舰队不堪重负,扎堆回厂维修。目前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和海军船厂共停留6艘航母,除“杜鲁门”号和“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外,其余4艘均处于一年以上定期维修中,无法执行部署任务。“林肯”号航母是唯一向外派遣部署的航母,于今年4月1日离开东海岸,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区执行任务。一旦“林肯”号航母结束部署后返厂维修,而“杜鲁门”号航母还没有修好的话,美国海军在中东地区将面临无航母可用的窘境。

没有航母的水面行动群

说起来,“杜鲁门”号航母的电气故障问题由来已久,美国海军对此避而不谈,因此外界尚不清楚所谓电气故障具体是什么问题,有多严重。但从此次护航舰队独立组队派出部署这一罕见做法看,“杜鲁门”号航母的问题不是一两天能够解决的。而没有航母的舰队将失去舰载机联队支持,水面行动群的危机应变能力受限。为此,美国海军为该水面行动群增配15名技术人员,在部署期间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对于这样一支残缺的水面行动群,美国第二舰队司令安德鲁·刘易斯倒是很有自信。他称,这支水面行动群拥有更高端的配置和作战能力,如反潜作战能力,防空反导和打击作战能力,即使没有“杜鲁门”号航母及其空中力量,仍能作为一支全面、强大的军事力量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他没透露这支水面行动群将部署在哪里,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被派往中东,以增援“林肯”号航母。

由一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组成的水面行动群真能代替航母战斗群吗?答案是否定的。从作战能力看,作为一支无航母水面行动群,该舰队所有巡洋舰和驱逐舰均配备大量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以及一定数量的“战斧”巡航导弹,另外还有反潜直升机,能够执行反潜作战、防空作战和对陆攻击作战任务。但是,舰队携带的反舰导弹数量少,因此反舰作战火力明显不足。另外,对陆上目标的打击灵活性也大大削弱,不足以代替舰载机群。最关键的是,没有航母的水面作战群在威慑力上远逊于航母战斗群,很容易让一些盟国对美国的战略态度产生误判。

霸权使用带来的恶果

美国自诩为“世界警察”,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定期部署,以确保全球任何地区爆发冲突时,美国军事力量都能迅速做出反应。然而,近年来按期完成维护工作成为美国海军舰队面临的一大问题。这是因为舰艇过度使用后,很快达到规定航行里程,必须返厂进行维护。而这些大型水面舰艇扎堆在数量有限的几个大型造船厂中排队待命,对美国海军战备状态影响很大。就像这次“杜鲁门”号航母上一个小小的电气故障就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导致预期部署计划由航母战斗群降级为水面行动群,使美国海军陷入“有舰不能用”的境地。

从近期国际形势看,“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的缺席,也意味着美国威慑伊朗兵力的巨大削减。虽然第二舰队司令刘易斯刻意强调4艘巡洋舰和驱逐舰的作战能力,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对“杜鲁门”号航母无法部署的强行洗地。显然,这种说辞只是表面文章,不但无法欺骗舆论,对于潜在对手也毫无威慑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