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赢网络安全的“保卫战”


■董栓柱

9月16日至22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地围绕网络安全主办的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关注。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8.54亿人,手机网民8.47亿人,网络普及率61.2%,“互联网+”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将世界变成真正的“地球村”。然而,网络的快速发展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网络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统计表明,我国近半数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个人信息泄露、网上被骗、软件中毒、账号和密码被盗等,给民众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和安全隐患,网络犯罪分子还将罪恶之手伸向老幼以及偏远地区群众,这些人群成为严重受害者。可以说,网络犯罪行为如过街老鼠般,到了人人憎恨、人人喊打的地步。

网络安全也与国家安全紧密联系。随着网络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角落,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新的制高点。以国家为主体的网络空间斗争与较量,直接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近年来在一些国家发生的“震网”“火焰”“舒特”等网络攻击事件,以及美俄在军事打击前发起的网络攻击行动,均表明一个残酷的事实:没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将无从谈起。

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网络打开了危害军事安全的一扇门。不仅如此,当今无处不在的网络对保守军事秘密提出巨大挑战,网民不经意间的一个“随手拍”,或动动拇指对某信息的“随意转”,都有可能造成重要军事信息泄露,带来严重后果。可以说,信息网络时代的军事安全不单是军队内部的事情,还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需要每个公民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

生活在网络时代,公民的信息财产安全、国家安全与军事安全通过网络这个开放的空间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没有人人参与,就无法构筑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火墙”。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网络强国,仍然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空间犯罪行为活动猖獗、某些国家谋求绝对网络霸权、网络空间军事化斗争复杂态势等,对我国网络安全构成严重挑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民是网络空间的受益者,也是网络安全的强大守护力量,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打赢网络安全的“保卫战”,既要靠“国家队”发挥主动权,制定并完善网络安全战略,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力,更要靠以网民为主体的全体公民提高网络安全防患意识和技能,增强网络安全素养,积极主动投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动中,以人民力量净化网络生态,共筑安全防线,让每一个公民尽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