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校招生重现昔日热潮


■丽 君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高等军事航空学校举行宣誓仪式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干部总局局长戈列梅金日前宣布,俄国防部所属军事院校均按计划完成人才培养指标,今年俄军事教育机构共毕业学员逾1.7万人,其中包括1.3万余名新毕业中尉和1627名来自25所大学前教育机构的毕业生。这也表明,在经过多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后,俄军校招生重现昔日热潮。

军校吸引力显著增强

在2008年至2012年“新面貌”改革期间,俄众多军事院校遭裁撤,这导致俄军多年来饱受“干部荒”之苦,部队缺乏基层军官。戈列梅金介绍说,当前俄军官培训体系已重回正轨,可以满足俄武装力量需求。

报道称,俄军事院校竞争力显著增强。今年9月1日开学后,1.3万多名新生进入全国35所军校深造,招生任务圆满完成。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有军事医学院(招录比达9.2∶1,女生高达27∶1)、物资技术保障军事学院(招录比9.2∶1)和军事体育学院(招录比5∶1)。陆军院校中,最受欢迎的是新西伯利亚高等军事指挥学校和喀山高等坦克指挥学校。

在招生期间还发现,俄青年对航空飞行员的兴趣较以往大幅提升。克拉斯诺达尔高等军事航空学校今年的招录比比去年的指标提高30%。这也是该校第3年招收女生,录取的个别新生为多次报考,颇有毅力。此外,海军院校很受欢迎。俄军校录取的新生中,有近7%以优异成绩获得优秀毕业生证书,超过80%体能考试成绩为“优秀”或“良好”。

去年,苏沃洛夫、纳希莫夫军事学校和武备学校等大学前教育机构的招录比为3.3∶1,今年达3.6∶1,预计明年竞争会更激烈,考试难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多措并举提升竞争力

戈列梅金指出:“今年的军校招生工作取得如此成果,由一系列因素促成,比如俄武装力量声誉稳步提高、服兵役吸引力逐步增强,组织工作协调一致,当然还有针对军人的一揽子社会保障计划。”俄军干部部门的工作人员还预先推行一系列专家分配、部队见面和职业养成措施。其间,辅导员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辅导员均为经验丰富的军官,可以将知识传授给刚从军校毕业的年轻中尉。

为广招人才,俄国防部决定在此前成功试点基础上,从明年起正式选派来自军事院校的教师组成巡回招生委员会,深入偏远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对当地军校考生额外提供入学考核。俄国防部还在制定一项法律草案,生效后可让报考军校的考生享受免费前往报考地点参加考试并返乡的待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