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斗,就是对祖国母亲的最好祝福

——甘肃省天水军分区组织开展向国旗宣誓承诺活动侧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 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雄壮的国歌声响彻营区,甘肃省天水军分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组织开展的向国旗宣誓系列活动拉开帷幕。9月25日,天水军分区组织现役官兵、民兵、文职人员和退役军人向国旗宣誓,用铮铮誓言向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祝福。

上午8时,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军容严整,向国旗宣誓仪式正式开始。“敬礼!”随着激昂奋进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响罢,全体官兵迅速齐举右拳庄严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铮铮誓言在营区回荡,豪情壮志在心中燃烧,那一身身笔挺的军装、一个个标准的军礼、一束束热切的目光,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对党的忠诚之心,更坚定了他们强军精武的崇高信念。

通过庄严地向国旗宣誓、向祖国和人民承诺等活动,官兵再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民兵也是兵,保家卫国、备战打仗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军分区应急民兵营营长田小强说,今后将始终牢记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职能,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使命装在心中,为国旗增光添彩。大家纷纷表示:每个人都是坚强的护旗手,祖国的繁荣有我助力、安宁有我坚守,奋斗和奉献就是他们对祖国母亲70岁生日的最好祝福!

随后,各单位向军分区党委递交了“单位军事训练达标承诺书”和“个人军事训练达标承诺书”。记者从清水县人武部递交的承诺书上看到,“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积极参加军分区每月集中强化训练和每季度军事训练考核,年终考核个人成绩达到良好以上,单位综合成绩评定达到合格以上……如未实现军事训练目标,愿主动承担相应责任。”

军分区司令员刘甫青说:“我们将把责任承诺书公开张贴,每季度进行一次对照检查,公开军事训练考核成绩,让每个人都成为监督员,督促官兵真实践诺!”

“若有战,召必回!”麦积区人武部还组织今年新退役老兵向国旗承诺活动。该区人武部政委钟慧杰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退役老兵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激励他们不忘初心使命,退役不褪色,永远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记者看到,这些退役老兵身着迷彩,每个人手里都挥舞着一面小国旗,脸上贴着心形小红旗,满怀深情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今天向国旗承诺的活动让我们备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也点燃了每个人的奋斗激情。”参加承诺活动的退伍老兵寇小龙说,只要当过一天兵,就永远是军人,保家卫国不仅是现役军人的事,也是所有退伍老兵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专门组织官兵开展向国旗宣誓承诺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爱党、爱岗敬业,努力奋斗,打造祖国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军分区政委石明告诉笔者。

国旗飘扬,誓言铿锵,此时天空一片蔚蓝,军营处处弥漫着暖阳。在风中飘舞的国旗,见证着全体人员的庄严承诺,它必将激励大家不忘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誓词,用忠诚书写担当,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上图由赵元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