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国庆阅兵中汲取力量


■周燕虎

国旗招展、军旗猎猎,那一抹抹鲜红映红了天安门,映红了神州大地;铁流滚滚、铁骑铿锵,那一阵阵轰鸣沸腾了阅兵场,沸腾了国人心房。和着强劲旋律,走近气贯长虹、震撼人心的阅兵盛典,不只是要感受那令人激情澎湃、荡气回肠的盛大场面,关键是要从中汲取力量, 深切感受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大向强的成长历程,细数那一圈圈刻进历史的年轮和辉煌,进一步把国防观念和民族自信深植到血脉灵魂深处。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许多国家和民族都有感天动地、彪炳史册的重大事件。所以,在国庆日、独立日或建军节举行阅兵,也是各国的通行做法。如每年5月9日,在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都要在红场举行阅兵,并向烈士墓敬献花圈;每年6月6日,盟军诺曼底登陆成功之日以及国庆日,法国也会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而我国,自1949年10月1日起,至今已经进行了15次国庆阅兵。可以说,无论古今中外,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行阅兵,其中一个重大而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是唤醒全民的历史记忆,强化大家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增强对民族、对国家、对军队的高度认同,进而提高全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和责任心。

就此而言,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举行盛大的阅兵庆典活动,既是对军队光辉历程的全面回顾、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的全面展示、全面检阅,也是一次精彩纷呈、意蕴深远、直击心灵的国防教育。那种庄严肃穆、恢宏壮丽的阅兵场景,不仅是普通群众,即使见惯了国庆阅兵、沙场点兵的革命军人,面对整齐划一的铁流方阵,面对傲然于天地、决胜于千里的大国重器,面对把“70”绘制在万里长空的机群,又有谁不为之震撼、为之欢呼、为之骄傲?这种感觉如惊涛拍岸、似鼙鼓催征,每个人的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油然而生。这种大国防教育,带来的是一种深入灵魂、融入血脉的触动,是一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醒,是一种发自肺腑、情深意切的认同。

由此可见,如何以国庆阅兵为契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是摆在各级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既要引导大家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和品味,深刻感悟人民军队从血火岁月走来、向复兴时代迈进的昂扬姿态,深刻感悟强大国防的筚路蓝缕、来之不易,深刻感悟全民国防的重大责任、神圣使命;还要激励大家认清“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历史训诫,提高“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的思想认知,强化“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国防观念,强固“关注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的思想共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而不是时冷时热地关注国防,真心实意、满腔热情而不是浮于表面地热爱国防,积极主动、全力以赴而不是消极被动地为国防事业作贡献,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